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投訴港台主持楊子衿刻意宣傳工聯會
發佈日期 : 2020-04-06


致廣播處長梁家榮先生、副廣播處長(檢討)馮建業先生、副廣播處長(節目)陳敏娟女士:

本人於二零二零年三月二十三日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節目主持人楊子衿於三月十二日在節目《新紫荊廣場》由上午十一時開始訪問工聯會新界東總幹事鄧家彪,作出嚴正投訴,並於日前收到回覆表示正在處理本人的投訴。鑒於茲事體大,對於  貴台沒有即時處理本人的投訴,以及機構傳訊及節目標準組的敷衍回覆感到遺憾。

楊子衿於二零二零年三月二十六日在節目《新紫荊廣場》同樣時間訪問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婉嫻,並其中楊子衿和嘉賓主持余秀珠與陳婉嫻說:

訪問第一部份

10:00 (網上重溫時間)陳婉嫻:「所以我地先做咗個慰問金,但係你都知,錢少,但係好多人排隊。」

余秀珠:「我地會員隔夜打電話去都已經話滿哂!」

陳婉嫻:「所以我地都諗緊辦法點幫...」

11:42 陳婉嫻:「好似我依家做緊工廠呀嘛,我做緊我地個口罩工場... 我依家講到明係幫工人㗎嘛... 等於我地依家未通過嘅侍產假...」

訪問第二部份

07:00 陳婉嫻:「我地當時就提議包機... 後來專欄我都讚呀,你唔好睇部包機,裡面含住好多好多人無私咁幫我地... 」

07:54 陳婉嫻:「所以我地都提倡政府,唔該,即刻立法,去處理呢啲人...」

16:08 陳婉嫻:「依家在我來講,我都算學緊野,即係要做一間工廠都幾豐富。」

楊子衿:「係喎,要做口罩講真要識咩嘢呢?嫻姐,講返你做口罩啦。」

雖然節目從沒提及工聯會三字,但節目內容大篇幅講述工聯會設立的緊急失業慰問基金$3000、最近開設的口罩工場,與政府安排包機接載滯留武漢的香港人,更提及他們長期爭取的政綱之一 增加侍產假,以及談論工聯會如何建議政府處理檢疫人士,再一次讓同屬工聯會的陳婉嫻利用大氣電波詳細講解工聯會的政綱。以上事宜只有少部分涉及婦女事務委員會的職責,絕大部分內容都與工聯會的工作有關,楊子衿和余秀珠在整個訪問當中亦無嘗試阻止陳婉嫻大談工聯會相關的政綱和工作,令人懷疑節目假借婦女事務委員會之名為工聯會宣傳。

《新紫荊廣場》呼籲選民登記的《選民Go Go Go》環節該星期如常舉行,而當日的節目緊接著便是訪問陳婉嫻的一小時環節,與三月十二日訪問工聯會新界東總幹事鄧家彪的節目安排類同,節目至今亦未有在邀請泛民嘉賓,明目張膽為工聯會免費做選舉廣告。

以上兩位主持和嘉賓的言論和節目安排令人質疑 貴台主持立場偏頗,除了邀請嘉賓有以其政治立場和背景作篩選,更有為工聯會和建制派助選之嫌,是否因利益輸送而特意安排建制派的工聯會佔用大氣電波宣傳長達一小時。楊子衿明顯違反《公務員守則》3.7,他們不得受本身的黨派政治聯繫或黨派政治信念所支配或影響。公務員不得以公職身分參與黨派的政治活動,亦不得把公共資源運用於黨派的政治目的上,例如 進行助選活動或為政黨籌款。

楊子衿平常在節目中語帶相關發表政治不中立言論,作為香港的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約章》C7 訂明香港電台必須不偏不倚製作節目,節目主持必須持平地反映意見,並公平地對待有意在公共廣播平台上發表意見的所有人士;不受商業、政治及/或其他方面的影響。

現再促請管理層盡快清楚向公眾交代為何  貴台在三月二十三日收到投訴後,並無馬上抽起呼籲選民登記的《選民Go Go Go》環節避嫌,及停止楊子衿和余秀珠的主持職務候查,令人懷疑  貴台的主持和製作團隊的編輯自主有否受到管理層、外間政黨、或是主持楊子矜和嘉賓主持余秀珠的個人政治干預,甚至在邀請嘉賓時作出政治審查,剝奪聽眾的知情權。

本人感到極度憤怒,現再次作出正式投訴,亦已向公務員事務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