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初選結束 力爭立法會35席以上 投票選民主派參選人 61萬市民創奇跡
發佈日期 : 2020-07-13

戴耀廷形容香港人創造另一次奇蹟
民主派初選點票情況。(FB圖片)
區諾軒等感謝支持。
義工將票箱搬走。
房署清走票站物品。
戴耀廷形容香港人創造另一次奇蹟
民主派初選點票情況。(FB圖片)

【本報記者報道】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揚言民主派初選違反《港區國安法》下,令初選由冷變熱。一連兩日立法會選舉初選結束,有份協調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表示,電子投票共有592,211人參與,紙張投票則有約21,000張,他相信,扣除重複投票後,最終的總投票人數仍會超過60萬。由於紙張投票點算需時,結果最快今天黃昏公布。戴耀廷形容香港人創造另一次奇蹟,今次初選更大意義在於《港區國安法》下,60萬人仍然不怕威嚇,透過選票發聲。他希望當權者能夠看到,港人沒有放棄對民主的追求。

民主派兩日初選投票結束,負責協調初選的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香港民研主席鍾庭耀等人,深夜見記者總結初選。

戴耀廷形容今次初選是香港人的奇蹟,為民間歷史寫下新一頁。他說,2014年的普選公投以電子投票為主,因此是次初選到站的投票人數,創下了歷史新高。他指出,初選投票人數達到2016年立法會選舉民主派票數的一半,具有相當高的公信力,相信候選人會認真看待結果。

戴耀廷表示,由於點票需時,估計最快今天黃昏公布初選結果。他相信每名參選人會按協議,以作出是否參選9月立法會選舉的決定,而在公布結果後,未來兩三天要就港島及九龍西兩個選區作進一步協調,決定派幾多隊出選。至於衛生服務界,戴耀廷說,共3,200多名選民投票,由於無法核實有關選民身分,因此初選結果只供參考,未來仍要做協調。

被問到若參選人違背承諾會如何處理?戴耀廷表示,如有任何參選團隊不理先前協議,屆時不單是協調機制如何處理,而是更多支持民主派的選民,會如何看待有關人士的決定,相信必然會受各方責難,有關人士要自行面對後果。他補充,即使有關民主派人士能保住基本盤,能夠當選的機會也不大,相信各個民主派團隊都會聰明地做決定。至於之後會如何配票,戴耀廷說,暫時未有具體方案,不過早前曾提議「群組式投票」,例如九龍西目標議席為4席,該區選民就組成4人一組,群組裡決定如何投票,未必需要有中央名單。

被問及如果當局以追蹤疫情為理由,而要求主辦單位交出投票市民的資料時,戴耀廷說,在點票後就會銷毀有關資料,而他們亦無記錄低投票人士的聯絡資料。

區諾軒承認今次初選的問題不少,會虛心接納各方的指正。他特別提及最大的遺憾,是無法讓在囚手足參與投票,向他們致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