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袁國勇:如無信心做足書展防控 應推遲 梁卓偉:大型活動可免則免
發佈日期 : 2020-07-13

袁國勇指出,書展需做足防控措施,否則應推遲。

【本報記者報道】本港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第三波疫情,不少專家都認為,應避免出席書展,即使舉行書展也應該戴好口罩,做足防疫措施。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亦表示,多人聚集的大型活動應可免則免,又指市民應忍痛縮窄社交圈子。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建議,場館每小時盡量換氣6次,市民入場時及閱讀每本書後要搓手消毒、戴口罩及不要吃東西。他說,舉行書展與否,已不是他能力內可說的事,但指主辦單位如果無信心做好防控,就應推遲書展。他說,明白書商一半收入來自書展,指如要舉行書展,應做足防疫措施和控制好高危點。

籲市民要有防疫意志

袁國勇指出,本港屬外向型經濟,不可能完全停止社交及經濟活動,要平衡社交和經濟。他提到,本港3月時的新冠肺炎病毒已有75%出現變異,但當時沒有大爆發,至今才爆疫,是因為防疫措施放寬及港人防疫意識鬆懈所致。

袁國勇認為,過去6個月香港人已經很出色,香港是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有97%人戴口罩,但眼見食肆人頭湧湧。袁國勇坦言,市民進入防疫疲勞狀態,不少食肆沒跟足政府的防疫要求。他強調市民要有防疫意志,否則政府推什麼措施也沒有用,又估計要等越來越多人死亡,市民才會提高警覺。對於是否需再收緊措施,袁國勇認為,要觀察5至7日後再檢視疫情發展,若疫情繼續惡化,就要考慮收緊至3月的防疫水平。

如爆發疫情追蹤工作難

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早前在電台節目表示,最理想而言今年應取消書展,政府決定繼續,強調要做好防疫措施,包括控制人數、規定戴口罩、場內增加酒精搓手液等。他亦提到,如有參展商職員、入場者確診,或需考慮暫停,又認為由於人數眾多,追蹤工作仍有難度。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亦稱,東京奧運亦要延遲一年,認為書展不必須於這個時候進行。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