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疑暫停為受影響11名中港官員開戶 傳中資銀行 配合美國制裁
發佈日期 : 2020-08-13

曾國衞(圖)等人被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
報道中提及中國建設銀行。
圖為中銀香港分行。
招商銀行屬大型中資銀行之一。
特首林鄭月娥曾以「一笑置之,嗤之以鼻」回應美國制
曾國衞(圖)等人被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
報道中提及中國建設銀行。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財政部日前宣布制裁特首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等11名內地及香港官員,外國傳媒報道,在香港設有分行的中資銀行,正採取行動配合美國制裁內地及香港官員,以保障美元融資和進入海外網絡。報道提及,中國銀行(3988)、建設銀行(0939)、招商銀行(3968)等,對於為11名被制裁官員開設新帳戶變得謹慎,至少一間銀行已暫停為相關人士開戶。

彭博通訊社引述知情人士報道,在香港設有分行的中資銀行,正採取行動配合美國制裁內地及香港官員,以保障美元融資和進入海外網絡。報道稱,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以及招商銀行等與美國有業務往來的大型中資銀行,對於為11名被制裁官員開立新帳戶的態度轉趨謹慎,至少一間銀行暫停為有關人士開戶。報道引述知情人士表示,部份銀行已經禁止透過美國進行交易,而過往可以即時處理的文件,現在必須檢查合規性並獲得簽署。

被指與美國有業務往來

不過報道指出,中國銀行和建設銀行未有回應彭博社的查詢,而招商銀行則拒絕評論。

彭博通訊社日前報道,渣打及花旗集團正加緊對本港銀行客戶的審查,以避免違反美國的制裁。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花旗已採取行動,暫停與11名涉事官員有關的銀行賬戶。至於渣打已暫停涉事官員的新開賬戶,並檢視是否與其他官員存在關聯,監察他們的銀行交易。報道引述花旗發言人指,集團定期會評估全球客戶戶口,拒絕就香港情況作進一步評論,而渣打則拒絕評論。

較早前已市傳一間美資銀行擬暫停受美制裁內地及香港官員戶口,而在《港區國安法》下任何人受外國指使對香港及內地進行制裁,均視為犯罪。彭博社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報道,一家美國美國銀行正在採取措施,正加強審查客戶,暫停與一些受制裁官員有關的賬戶。另外,有兩家主要的中資銀行正根據風險承受能力和規例要求,評估需要採取的措施。

花旗定期評估客戶戶口

根據美方制裁,被制裁的中港高官在美資產,無論直接或間接持有,只要超過一半權益,就會被凍結,以及需向美國外國資產控制室(OFAC)申報。除非美國當局許可,否則任何當地機構均不可與被制裁人士有業務往來,或向對方提供資金、貨品或服務。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