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英國列高風險地區 10.1生效
發佈日期 : 2020-09-25


【本報記者報道】歐洲多國新冠肺炎疫情回升,政府昨日刊憲將英國列入高風險地區,下星期四生效,屆時從英國抵港人士,或抵港前14天曾在英國停留人士,必須持有效的新型冠狀病毒陰性檢測結果,才可登機。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包括英國等部份歐洲國家及地區,近日疫情反彈,情況不斷惡化,如果政府不將有關名單更新,會增加輸入個案的風險。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英國在過去14天新增5.4萬宗個案,而法國和西班牙分別新增13萬及15萬宗。梁子超說,除了英國,法國及西班牙等國家疫情亦嚴峻,建議當局可優先考慮把這些地方加入名單之中,同時要留意轉機來港人士所帶來的風險,因為很多旅客是在這些地方轉機來港。他說,為防範第四波疫情,政府須正視是否要收緊整個檢疫安排,包括即使不是在名單國家內的來港人士檢疫安排。梁子超認為,把檢疫人士安排在不同酒店,做法不理想,應考慮善用建好的隔離設施或安排定點酒店,讓須檢疫人士入住。


另一方面,若有旅客從英國來港,但僅於香港轉機、未有入境,現行政策下不會接受多次病毒測試,但梁子超認為這些人仍有一定風險,或會在航班或機場傳染到機埸員工、其他旅客,從而把病毒帶入香港,建議政府考慮是否為在香港轉機者都做檢測,減低交叉感染風險。現時高風險地區人士來港前需於17間酒店中先預訂房間,梁子超認為,這些酒店同時會接待其他旅客,仍可能造成交叉感染,建議政府設定點檢疫酒店。


#升學顧問料大學生受影響較大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單從個案數字上,西班牙和法國的確診數目比英國更高,但英國與香港關係更密切,有很多香港學生在英國留學,亦有不少生意人乘坐來往英國和香港的航線,認為英國對本港的疫情風險較高。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出,過往香港輸入的確診個案,事事實實英國比其餘歐洲大陸國家,比例相當高;第二是香港與英國的航班往來,頻率是比歐洲大陸國家高很多。航空甚至是火車連接非常發達,在英國與歐洲大陸方面,把歐洲不同國家的組群可能是一併納入,比較有效率及沒有那麼多後顧之憂。


政府將英國列入高風險地區,有從英國返港的市民認為安排不便。留學生何先生昨天從英國抵港,他表示,因擔心封城,所以回港。有升學顧問表示,當地中小學生在10月有期中假,不少家長因為回港需要隔離14天,早已不讓子女在這段時間回港,估計大學生受影響較大。如果短期內,例如出現病徵,要立即檢驗的話,難度會較寄宿學校大。


除了英國,較早前印度、菲律賓及美國等10個國家已被列入高風險地區。由高風險地區抵港人士,需持有起飛前72小時的病毒陰性檢測證明及預訂酒店房間的確認書,房間必須由抵港當日起計不少於14天。


#英格拉斯哥大學142名學生確診


至於歐洲疫情,英國格拉斯哥大學懷疑爆發集體感染,多達600名學生需要隔離,英格蘭等地昨天起,限制食肆營業時間,當局亦推出新的手機應用程式,追蹤患者及密切接觸者。蘇格蘭多間大學都出現群組感染,疫情變得嚴峻。英國單日錄得6,000多宗確診個案,再多30多人離世。單在蘇格蘭,就新增480多宗感染,是疫情爆發而來單日紀錄新高。法國疫情同樣不樂觀,單日新增1.3萬多宗確診,累計逾50萬人染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