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有線新聞4管理層允未來2年不裁員 未息風波 辭職潮持續
發佈日期 : 2020-12-04

有線新聞5名採主及十多名記者辭職,對高層做法感憤
新聞總監陳興昌當日以「爛仔講數」形容同事,成為新
有線新聞5名採主及十多名記者辭職,對高層做法感憤
新聞總監陳興昌當日以「爛仔講數」形容同事,成為新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有線新聞有限公司申領政府「保就業」取得逾千萬元撥款,於承諾不裁員限期過後首天(即12月1日)就大規模裁員。由於裁員名單繞過各部門主管,並刪走具口碑的偵查報道《新聞刺針》組,觸發中國組全組員工總辭;而新聞及公共事務總監陳興昌斥同事是「爛仔講數」,有關言論爆發辭職潮,據稱新聞部累計逾數十人辭職,遍及各部組,主管層大地震。延至昨天,一度指由公司主導裁員名單的新聞部4名高層發表聲明,其中稱獲公司管理層承諾「在未來兩年新聞部不會再進行裁員計劃,亦不會減薪」,但仍未平息員工怒火,反諷員工已自行辭職,形容4人已「超額完成」,當然不用再裁員;而網上聲援編採人員取態明確,指新聞已變調,紛表明「Cut有線,撐員工」。

踏入12月1日,有線寬頻於本周二(12月1日)裁員100人,當中新聞部約有40人突接通知被裁;《新聞刺針》被「滅組」,全組3名記者被裁走,事件引發內部員工不滿,直斥是政治考慮,裁走做批判及偵查內容的組別,多名編採人員辭職抗議,更引起社會對新聞自由的擔憂。

有線新聞獲千萬保就業津貼 承諾期過即炒人

新聞及公共事務副總經理謝燕娜、許方輝、新聞及公共事務總監陳興昌及李臻在裁員事件第三日發聲明,承認離職名單是由他們4人及人事部共同商議訂下,稱明白有關決定並非十全十美,過程中與各部組主管的溝通可以做得更好。聲明指出,他們得到公司管理層作出三項承諾:有線新聞的編採方針維持不變;在未來兩年新聞部不會再進行裁員計劃,亦不會減薪;積極提拔有潛質的同事,重新檢視各人的職級及薪酬安排。他們又指已不斷向公司管理層爭取,盡量對新聞部的影響減至最低,但遺憾最終仍有約40名同事需要離職。

員工已自己辭職 諷4人超額完成 客戶續Cut有線

不過,有關聲明未息員工及外界怒火,反諷他們四人不單勝利完成裁員任務,還超額令多幾十人辭職,包括最重要的部組主管,置新聞質素於不顧。網上有留言:「要針對嘅都已經針對晒。港人cut台啦!」;「是但啦 反正都Cut左」:「炒左四條廢柴高層就可以啦」:「個聲明咁Mild嘅?唔係話人「爛仔講數」嘅咩?你哋收皮啦!」
;「同中英聯合聲明一樣,到一定時間,單方面會宣布過時無效」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