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抗疫無分葵涌或黃大仙 700多萬人同坐一條船
發佈日期 : 2022-01-25


葵涌邨繼續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與此同時黃大仙豪苑1座懷疑出現垂直傳播,部份單位的住戶需要撤離,而其他地區也錄得零星的確診或初步陽性個案。由屯門較早前爆發疫情開始,社會傾向把某一地區標籤起來,同時沒爆疫情的地區就像是事不關己。我們明白,在抗疫角度,必須盡快把疫情限制於最小的範圍,就似當下的葵涌邨,但其他地區的香港市民也必須明白,抗疫是整個社會的事,700多萬人是坐在同一條船之上,齊心抗疫,這樣才有望成功。

香港目前能把傳播鏈大致分為兩條,其中一條是由進口倉鼠導致的Delta變異病毒株傳播鏈,另一條則是由在油麻地海景絲麗酒店染疫的巴斯斯坦婦人引起的Omicron BA.2傳播鏈。當然,在這兩大傳播鏈之下,還有很多條分支,當中有明顯的傳播鏈,也有尚未發現的隱形傳播鏈。

葵涌邨繼續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涉及的是傳播力強勁的Omicron BA.2,該邨直至昨日共錄得210宗確診及初步個案。其中一宗最新的源頭不明確診個案,患者是一名55歲女士(編號13353),居於葵芳邨茵葵樓,懷疑感染Omicron,平時有去葵涌廣場及葵芳新都會廣場的太興用膳等活動。衞生防護中心表示,留意到葵涌邨有好多居民都到過這些地方,但暫時未有確診個案同她認識或接觸過,感染源頭不明。

另一方面,黃大仙豪苑1座出現感染群組,居於5樓、7樓、8樓的E室三名居民染疫。居於5E室的初步確診26歲男子,12月初曾在旺角通菜街I Love Rabbit購買倉鼠。另外,該名男子的同事同樣初步確診,被驗出帶有Delta變異病毒株,而大廈另外兩個確診單位的患者,被驗出帶有L452R及T478K,即很可能是Delta。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晚到場視察後指出,個案涉及三個單位,懷疑出現垂直傳播。他表示,其中一人上月曾在寵物店I Love Rabbit位於旺角通菜街的分店購買倉鼠,懷疑今次的傳播鏈由倉鼠引起,豪苑1座E室所有住戶要撤離檢疫。

由屯門較早前爆發疫情開始,社會傾向把某一地區標籤起來,同時沒爆疫情的地區就像是事不關己。我們明白,在抗疫角度,必須盡快把疫情限制於最小的範圍,但其他地區的香港市民也必須明白,抗疫是整個社會的事。700多萬人是坐在同一條船之上,任何地區繼續爆發疫情,香港面積其實並不大,隨時隨地便可以在下一秒傳到另一區,對抗疫、恢復與內地通關等的整體目標均構成重大阻礙。因此,所有香港人都必須齊心抗疫,這樣才有望成功,達至想要的結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