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周二 股市論語 - 藺常念 - 美國進入加息周期
發佈日期 : 2022-01-25

藺常念


上周港股異軍突出,在科技股及內房股領導下,港股上升。恒生指數升582點,國企指數升232 點,科技指數升101點。焦點是上周四,內地宣布容許發展商動用客戶買樓按金,在建樓以外用途。即是發展商可以動用買家存款作還債用途,解決燃眉之急。本來買家按金存款只可以用來支付建築費用,保障已售樓房可以完成,交樓給用戶。但是多間內房企業陷入流動資金短缺問題,作多債務到期,如果能動用客戶按金,可以避過違約問題。這消息一出,內房股及物管股急升,加上科技股有投資者趁低吸納。上周恒生指數急升824點,國企指數升320點,科技指數升254點,都是一年以來最大升幅。一掃今年以來的霉氣。


 


港股大幅上升,和美股大相逕庭。上周美股繼續受到通漲高企,及利率上升問題困擾。12月份消費物價指數升7%,是1982年以來最高。當時美國聯儲局利率是20厘,但今時今日,聯邦儲備局利率卻是零至0.25厘。難怪上周10年國債息率升上1.9厘的一年高位。供應鏈問題,再加上原材料短缺令到物價急升。物價急升,令到通漲加劇。聯邦儲備局首要任務,是控制通漲,以免市民的收入被通漲蠶食。本周聯邦儲備局公開市場委員會開會,市場預期會暫時維持利率不變,但將表明3月份會加息。有市場預期今年最少會加息3次,每次四分一厘,即是全年四分三厘。有市場人仕預期聯儲局可能大刀闊斧地3月份加息半厘。但亦有市場人仕預期今年會加息7次,達到1 3/4厘。但一般預期聯儲局都不可能加息7次。因為美國聯邦政府負債高達30萬億美元,息率每升1厘,美國政府要額外支付3,000億美元利息。如果聯邦局狂加息,美國聯邦政府將陷入財困,首先破產。


 


但美國加息陰霾已經足以令到上周美股急挫。杜瓊斯指數上周急挫1,647點,4.6%。科技股跌幅更大,納斯達克指數上周急挫1,219點,8.2%。其中串流電平台Netflix,因為上客不理想,單日急挫20%。其他今年急升的晶片股例如NvidiaMicronAMD等都大幅調整。在加息環境下,投資者態度轉保守,沽出風險資產,而轉投穩定收入資產,例如債券。科技龍頭股,蘋果、亞馬遜、谷歌、微軟等無一倖免,都大幅下挫。本來加息對銀行股有利,但是銀行股的業績,令人失望。投資銀行龍頭高盛上周大幅下挫。美股進入調整期。


 


國際政治形勢持續緊張,美俄、歐俄談判沒有結果。上周美國總統拜登一度表示,可以容忍俄羅斯小型軍事行動,但烏克蘭抗議後,立即收回。表示,俄羅斯任何行動都會觸發嚴重後果。俄羅斯派軍往白俄羅斯進行軍演,即是俄羅斯可以在烏克蘭北方及東方同時入侵。英美情報都顯示,俄羅斯正計劃扶持烏克蘭親俄人仕,進行政變。改換政府,由親俄人仕掌權,達到俄羅斯全面掌控烏克蘭目的。烏克蘭戰事,一觸即發。


 


香港Omicron 疫情大爆發。葵涌邨幾百人受感染,兩橦樓居民居家隔離,受封5天。疫情失控,令到香港和內地通關計劃告吹。晚市禁堂食,酒吧、運動、娛樂場所關閉,學校停課,令到經濟再受到嚴重打擊。港股本周將下挫。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