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周五 搵錢幫 - George Yeung - 憧憬旅遊開放 低吸國泰東航
發佈日期 : 2022-08-12

George Yeung


兩大航空股:國泰航空(00293)、中國東方航空(00670)料可走強,主要因為香港政府宣布,今日(812日)起,從海外或台灣抵港,將由7天酒店檢疫期,縮短為3天酒店檢疫及4天家居醫學監測,以及內地放寬國際航班熔斷措施等。相信疫情對航空業最差的影響將漸漸過去,三大航空股已見底,建議趁低吸納。


 


根據香港旅發局在728日的公布,今年上半年訪港旅客數字錄得7.6萬人次,按年升125%,惟較2019年上半年疫前,錄得近3,500萬人次相比,其恢復仍不足1%。一旦防疫措施持續放鬆,旅客人數將漸漸恢復以往數字,航空業可漸漸復甦。


 


事實上,國泰航空兩年前將約70%機隊停泊在澳洲愛麗絲泉沙漠,以降低維修和停泊成本。隨香港暫緩航班熔斷機制,國泰計劃逐步提高運力,並安排停泊海外機隊重新調返香港。集團指,在海外的大型機隊已有一段長時間未有飛行,工作人員正加緊維修飛機,亦會進行大量測試和檢驗,確保每架飛機可在安全情況下營運。國泰形容,整個任務涉及國泰總飛機量的70%,是歷來最大型的行動。


 


瑞信7月中報告指,國泰的客流有更快提升,6月的收益旅客公里(RPK)達疫情前的8.3%,高於5月時的2.9%,為自疫情爆發以來最高復甦水平,並較預期強勁;6月的可售座位公里(ASK)恢復水平同樣改善至10.7%,高於5月的4%,並與去年下半年的11%相近,估計集團於今年下半年可回復至產生經營現金。瑞信將國泰今年虧損預測下調,並調升明後年每股盈利預測3%5%;評級由「中性」上調至「跑贏大市」,目標價由8元升至10.5元。


 


美銀證券7月底報告指,雖然疫情下內地航空公司或錄得最大的中期虧損,但展望未來,預期中共「二十大」舉行後,內地當局將重新放寬旅遊限制,預計明年國內及國際出行將恢復到正常水平的90%25%。美銀預期,內地航空公司下半年虧損幅度將收窄至20202021年水平。該行對東航給予「買入」評級,目標價由2.9元上調至3.1元,認為憧憬重新開放未反映在股價表現上。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