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接連爆機構虐兒個案 孫玉菡:已敦促徹查
發佈日期 : 2022-10-03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

【本報記者報道】本港接連爆出教育機構或幼兒中心涉虐兒事件,勞工及褔利局局長孫玉菡昨日強調,社署正嚴肅跟進,並已敦促機構徹查事件、審視流程和提出改善辦法,稍後須向社署提交報告。

孫玉菡指,不便評論事件是屬個別例子或機構文化所致,但提到社署於童樂居虐兒案後成立「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檢討委員會」,日前公佈首階段檢討報告時提出31項建議,部份建議已落實,其中今次發現保良局嬰兒組懷疑虐兒事件,正是落實了報告內強化巡查工作的成果,政府會繼續跟進報告內的其他建議。

孫玉菡說,現時這類幼兒住宿院舍內有約三、四成兒童有特殊需要,未來重點工作包括:提高照顧幼童的人手比例;增設基層職級分擔幼兒照顧員的工作;與大學合作,引入科技監測院舍內的情況,強調會平衡私隱。

狄志遠憂屬冰山一角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狄志遠認為,接連揭發懷疑虐兒個案,關注事件是否只屬冰山一角,由於涉及不同機構,情況令人震驚,憂慮可能存在根本問題,促請當局及有關機構盡快釐清事件及作出補救措施。

狄志遠認為,事件顯示似乎並非單一機構或員工的行為,可能涉及整個行業的根本問題。住在院舍或宿舍的兒童,家庭背景較複雜,可能管教較困難,加上業界人手不足,流動性大,員工工作量大,或可能不知不覺將情緒轉嫁到兒童身上。狄志遠估計事件或因業界人手不足所導致,促請政府盡快跟進,認同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檢視整個行業的根本問題。

對於在童樂居懷疑虐兒事件後,社署成立的檢討委員會完成第一階段檢討,提出31項建議。狄志遠認為,應立即執行機構內部監管及社署加強巡查等建議,至於人手比例、培訓等,則應盡快改善。

香港保護兒童會轄下「童樂居」及保良局嬰兒組留宿幼兒中心,同樣被揭虐兒醜聞,其中「童樂居」事件,受害嬰幼兒達40名,事後有34名女職員被起訴及提堂,當中暫有5人認罪。其中一名25歲女職員傅悅朗承認8項虐兒罪,上周在九龍城裁判法院被判囚4個月19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