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黃浩銘:會在獄中照顧戴耀廷及陳健民 與兩位戰友分離 朱耀明老淚縱橫
發佈日期 : 2019-04-25

超過500名市民昨晚到收押所外聲援四人。
朱耀明在庭外不停抹眼淚。
超過500名市民昨晚到收押所外聲援四人。
朱耀明在庭外不停抹眼淚。


佔領運動案三名行動發起人之中,戴耀廷和陳健民各被判監禁16個月,只有年邁的朱耀明牧師獲判緩刑,他在庭外多次拭眼淚,神情哀傷,更稱自發起此運動以來,從未與兩人分離,對兩名戰友要入獄感非常難過。至昨晚逾500名市民在荔枝角收押所外,各人手持蠟燭,聲援連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及黃浩銘在內的四人。朱耀明以及另一被告李永達均出席,集會至昨晚約9時結束,參加者和平散去。


本報港聞部報道




法官昨早宣讀判刑後,各被告離開犯人欄之前均互相擁抱,其中朱耀明步出犯人欄時不禁老淚縱橫。黃浩銘則於犯人欄內大叫:「多謝法官判刑!」黃之後表明爭取真普選的心不變,又謂會在獄中照顧戴耀廷及陳健民。觀眾席上支持者拍掌叫好。在庭外聽取判刑的百多名市民掌聲雷動,有旁聽市民高呼「我要真普選!」「公民抗命,無畏無懼!」等口號。


梁君彥:斟酌議員資格言之過早


隨後戴耀廷、陳健民、邵家臻及黃浩銘由囚車押送離開法院,四人在車上神情輕鬆,不時望向兩旁的傳媒及支持者,大批支持者目送囚車離開。朱耀明與張秀賢揮動黃巾送別四人時,情緒激動,抱頭痛哭。朱耀明在庭外多次拭眼淚,他表示與戴耀廷及陳健民自2013年開始一起為爭取真普選奮戰不懈,自發起佔領運動後從未與兩人分離,對兩名戰友要入獄感非常難過,最記掛是他們在獄中的生活和他們的家人,願意用一切方式支持他們。張秀賢強調他們爭取民主,目的是為了將香港變成一個更好的地方,惟代價卻是身陷牢獄。


正受牢獄之災的戴耀廷是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港大回應查詢時表示,香港大學尊重法庭裁決,因應法庭判決及判刑,會根據香港大學條例及相關規條的既定程序跟進。邵家臻亦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講師,浸大發言人表示大學會在所有法律程序完結後,檢視是否需要跟進。邵本身亦是社工,社會工作者註冊局主席梁傳孫書面回覆說,根據條例,任何註冊社工就任何罪行被定罪,須送達通知予註冊局,交由註冊局成員討論決定。


至於邵家臻的議員資格會否受影響,根據《基本法》第79條,若未得到立法會主席的同意,連續三個月不出席會議而無合理解釋者,立法會主席可宣告其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表示,過往從未有類似先例,會謹慎考慮以往相類情況做法、其他地區做法,以及立法會內部和其他法律意見等,認為現階段處理這個問題是言之過早。《基本法》第79條同時指出,若立法會議員被判犯有刑事罪行,判處監禁一個月以上,並經立法會出席會議的議員三分之二通過,便可解除其職務。現時立法會共有69名議員,撇除邵家臻和陳淑莊有67人,若全體議員在席,即需要45票才能通過,除去立法會主席不投票慣例,建制派只有42票,意味邵家臻與陳淑莊或能保住議席。


逾500人收押所外舉行燭光晚會


另外,四人昨晚留在荔枝角收押所睡覺,逾500人昨晚8時在收押所門外舉行燭光晚會,聲援被判刑人士,到場的朱耀明表示,他們五年來一起商談討論,情如兄弟,又稱他們被囚是民主抗爭路上的光輝時刻,希望激發起港人堅持爭取民主。


對於是次判決,民主派22名立法會議員發表聯署聲明,對判刑感到難過、憤怒,但強調並不沮喪,港人對佔中九人的付出銘記於心。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日指出,法院裁決證明佔中確實是違法行為,任何人做出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都必須付上代價。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