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元朗暴打市民 大批白衣暴徒潛逃內地及泰國 拘27人零檢控 鄭若驊被轟包庇鄉黑
發佈日期 : 2019-08-19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當晚與白衣人握手。
鄭若驊自言律政司檢控決定和工作絕無向任何人叩頭。
白衣暴徒追打巿民,對方已頭破血流仍不罷手。
白衣暴徒當晚出發向巿民施襲。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當晚與白衣人握手。
鄭若驊自言律政司檢控決定和工作絕無向任何人叩頭。

【本報記者報道】元朗於7月21日發生鄉黑公然暴打市民案件,截至最新為止,警方共拘捕27人涉嫌非法集結,但尚有大批「白衣暴徒」仍在通緝之列,據了解,部分人士已經潛逃至內地及泰國等地,已透過當地執法單位提供協助,惟未有進展。雖然已暫時有27人落網,並陸續徵詢法律意見,但至今無人被落案起訴。在昨天由「民陣」發起的集會,示威者不滿議題之一,正正是律政司對「白衣暴徒」是「零檢控」,質疑包庇親政府及親中聯辦的元朗鄉黑勢力。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天回應傳媒提問時,堅稱檢控決定並無政治考慮,絕對無向任何人叩頭。


元朗西鐵站上月有一批身穿白衣的人以棍追打站內乘客,但律政司暫時尚未檢控被捕人士,不少昨天參與民陣反修訂集會的市民不滿律政司至今仍不檢控白衣人。


#示威者質疑律政司與白衣人是「朋友」


市民陳先生批評律政司大有問題,「示威者就即時被檢控,但白衣人至今仍未被檢控」,而且白衣人的被捕原因只是「非法集會」。他認為,白衣人當日的行為涉及暴力,應檢控「蓄意傷人」等罪名,質疑律政司對檢控白衣人和黑衣示威者的次序有差別。參與集會的陳小姐也認為,律政司處理元朗白衣人和黑衣示威者的檢控程序「完全有分別」,覺得律政司偏私。她形容律政司與白衣人好像是「朋友」一樣,而拘捕白衣人但不起訴他們,感到拘捕只是「一場騷」。胡先生亦指出,白衣人當天暴打市民鐵證如山,警察拉人速度有快慢可以理解,但人已經明明拉了,為何近一個月都無人落案被控,是否鄭若驊受特首和中聯辦指使不能檢控白衣人呢?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啟程到上海訪問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到有人質疑律政司司長的檢控速度過慢。鄭若驊強調,律政司處理檢控工作一視同仁,不論她本人、刑事檢控專員或律政司人員,進行檢控時均不會考慮涉案人士的政治原因或立場。她強調,律政司只考慮涉案人是否違反香港法例、證據是否足夠、相關法律如何適用,以及《檢控守則》的安排能否達到合理定罪的機會,並不理會涉案人支持或反對政府政策。


她重申,執法機關調查完畢後,需要時會向律政司索取法律意見,調查時間、檢控工作時間長短視乎證據是否充足、案件複雜程度等。她舉例,涉案人士即場被捕與事後拘捕,時間上也會有差距。


#被捕者中黑幫佔一半 和勝和居首


根據警方數字,元朗於7月21日發生的鄉黑公然暴打市民事件,警方至今共拘捕27人涉嫌非法集結,案件仍在調查。據了解,被捕人士的案件蒐證及調查工作已近乎完成,並陸續交予律政司的檢控意見,例如部分案件獲指示仍需要進一步蒐證,來來回回了很多趟;部分疑犯或被捕人士犯案時因戴上口罩,所以需要翻查更多佐證,以確認疑犯身份,特別是涉及暴力打人事件,所需要的證據更強。


截至最新為止,警方共拘捕27人涉嫌非法集結,但尚有大批「白衣暴徒」仍在通緝之列,據了解,部分人士已經潛逃至內地及泰國等地,已透過當地執法單位提供協助,惟未有進展。雖然已暫時有27人落網,並陸續徵詢法律意見,但未有人被檢控。據悉,在事發後,有不少核心涉案人士已火速離境,部分逃至內地、泰國等地方,已列入追緝名單。


據初步分析,上述被捕的27人中,黑幫與非黑幫人數比例相近,在14名被捕黑幫成員中,「和勝和」已佔10人,其餘是「14K」。在近日落網的4男中,包括人稱「琛哥」的「西鐵燒烤樂園」老闆、英龍圍原居民鄧懷琛。早前被捕的幫會中人,「和勝和」已佔10人,不乏江湖猛人,而且很多也屬撐前特首梁振英的鄉黑勢力,包括綽號「鬥雞學」的元朗屏山坑尾村村代表鄧志學、和勝和綽號「日本仔」的「打手」、「姑爺偉」及「賢佬」等。鄧志學昨天企圖潛逃離港時,被警方在機場拘捕。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