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英駐港領館人員傳乘高鐵返港途中被抓 傳扣留在深圳
發佈日期 : 2019-08-21

被指遭深圳拘留的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僱員鄭文傑。

【本報記者報道】英國駐港總領事館的28歲香港僱員鄭文傑(Simon Cheng)於本月8日由深圳乘坐高鐵返港期間失蹤,已失聯逾10天,其家人向總領事館求助及報警,案件由西九龍失蹤人口組跟進。據說,鄭文傑的家人已接獲通知指當事人被邊檢人員移送至深圳市公安局,並遭行政拘留,但無講原因;而香港警方亦指出,根據中港兩地的互通機制,香港警方沒有收到中國內地當局的任何通知指有港人被扣留。英國外交部高度關注事件,英國大使館正向其家屬提供協助,並向廣東省與香港當局了解。


失蹤的鄭文傑(Simon Cheng)擔任蘇格蘭國際發展局貿易及投資主任一職,他的女友李小姐表示,Simon居於佐敦區,當日到深圳出席一個商務會議,即日返港,她當晚10時37分收到Simon短訊表示仍在高鐵上,10時40分的短訊則表示正準備過關,以及「為我禱告」留言,但Simon之後便失聯,估計男友是在高鐵西九龍站過關時被扣。李小姐其後從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得知,其男友遭內地行政拘留,原因及地點不詳。


#失聯逾10天 英國高度介入跟進


Simon的胞姊翌日致電英國駐港總領事館通知弟弟失聯,而李小姐與Simon胞姊並到總領事館與領事貝麗婷(Nicola Barrett)會面,對方建議她們先報警,英國駐香港總領事賀恩德(Andrew Heyn)本月10日致電鄭家,表示英國各相關部門高度介入事件,Simon胞姊到警署報案。


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警方於8月9日日收到一宗有關失蹤人士案件的報告,案件正由西九龍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進行調查。至目前為止,根據中港兩地的互通機制,香港警方沒有收到中國內地當局的任何通知。


#台大畢業 任職蘇格蘭國際發展局


鄭文傑於台灣大學政治系國際關係組畢業,後負芨英國倫敦大學政治經濟學院(LSE)攻讀碩士,其女友李小姐為台灣人,兩人在英國讀書期間認識,李並隨鄭來港居住。鄭在2017年12月受聘於英國政府,任職之蘇格蘭國際發展局是為蘇格蘭地方政府之派出部門,負責蘇格蘭招商等工作。鄭行事低調,未公開是否支持或參與反修例行動;最近反修例示威爆發後,內地邊防人員在深港邊界密集檢查通關旅客隨身行李,並翻看手機內有否任何與示威相關的信息與照片,未知鄭被行政扣留是否與此有關。


在內地,行政拘留乃根據 《治安管理處罰法》 實施之監禁處罰,由公安機關(警察)直接判刑,毋須經過法庭審判,其刑期最長不超過20天。該法規定:「決定給予行政拘留處罰的,應當及時通知被處罰人的家屬。」《治安管理處罰法》所規範之行為廣泛,其中,第55條規定:「煽動、策劃非法集會、遊行、示威,不聽勸阻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