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共連番施壓 港鐵犧牲普羅大眾 遊行前突封車站 擾民惹不滿
發佈日期 : 2019-08-25

有網民發現港鐵獲頒的臨時禁制令,左上角的法庭印鑑
示威者一度站在觀塘港鐵站外,阻止港鐵職員落閘。(
防暴警察到場,協助觀塘港鐵站落閘。
有市民表示,即使港鐵站關閉,但仍有很多方法到觀塘
有示威者一度在九龍灣站內集結。(港台圖片)
劉天成在公開信中指出,為保障乘客、員工安全,決定
有網民發現港鐵獲頒的臨時禁制令,左上角的法庭印鑑
示威者一度站在觀塘港鐵站外,阻止港鐵職員落閘。(

【本報記者報道】中共連日來多番施壓,港鐵選擇犧牲市民利益,遭質疑淪為「黨鐵」。港鐵昨日在獲頒臨時禁制令後首次關閉車站,九龍灣、牛頭角、觀塘、藍田四個車站受影響,更是罕有地在遊行開始前已關閉車站,但僅預早個半小時通知市民。港鐵做法惹普羅大眾不滿,有人直言即使關閉車站,還有很多方法到觀塘參與遊行。民主派批評港鐵做法擾民,但民建聯陳恒鑌稱尊重港鐵做法,有網民揚言要建制派「找數」。


中共連日來就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向港鐵施壓,例如《人民日報》微博發表的評論便質疑港鐵安排特別列車讓示威者離開的做法,這樣做有否「掂量過輕重」。此後,港鐵態度便出現明顯變化,前日申請臨時禁制令獲批,昨日更罕有地在遊行未開始前已關閉遊行路線附近多個車站。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的「燃點香港 全民覺醒」遊行,昨日下午1時才開始集合,但九龍灣、牛頭角、觀塘、藍田四個車站早在中午12時已開始關閉。


#遭質疑只聽命中共


不過,港鐵在昨早10時30分左右才通知市民,換言之,市民只有最多個半小時改變行程,此舉引致普羅大眾極度不滿,有人更質疑港鐵如今只聽命中共,淪為「黨鐵」。有市民到車站才知悉封站安排,批評港鐵早知道昨日有遊行,質疑為何昨早才宣布封站,同時無安排穿梭巴士服務,令乘客大失預算,亦有人到客務中心鼓譟。


市民呂先生批評港鐵的做法,認為封站是港鐵早有預謀,希望透過不同方式打壓香港人,令遊行人士覺得路途遙遠、無交通前往,甚至和平遊行後未能離開,令香港人減少反修例活動。市民鄭小姐批評港鐵的做法是「不負責任」,因為中午12時暫停服務,但港鐵在昨早10時許才通知,認為港鐵應提早通知,否則會影響市民,強調不能因公眾活動而停止服務。有參與遊行的市民強調,雖然部分車站關閉,但仍然有很多方法前來觀塘,希望香港人能夠團結。大批市民昨午就在西灣河碼頭排長龍,等候開往觀塘的過海街渡。


有網民對港鐵的做法大表不滿,已計劃在周一早上做到「所有站封」,但目前暫時未有詳情。


#無阻市民表達訴求


對於港鐵突然封站,18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以及39名社區主任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港鐵的做法是變相影響整條觀塘綫的正常運作,為日後大型公眾活動的安排,開出了極壞先例。聲明批評,港鐵的措施「極為擾民,並對社會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影響市民正常生活」。不過,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表示,尊重港鐵做法:「為避免暴力事件,防止出現一些例如葵芳站事件,有人包圍、有人衝擊站台職員,那它作出的評估,我都會尊重。」今次涉及民生,有居民揚言要建制派「找數」。


另外,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日向乘客發公開信解釋港鐵昨日的特別安排,他形容,目前是港鐵公司運作40年來經歷過的最大挑戰,在此時此刻,必須按最重要及基本的原則,就是盡力保障乘客、員工及維護鐵路安全營運。他表示,港鐵明白昨日觀塘綫的特別車務安排對一些乘客造成不便,由於情況特殊,希望獲諒解。他說,港鐵檢視過去數星期公眾活動所發生的種種情況,與運輸及房屋局、運輸署及警方商討後,考慮到同事、乘客及鐵路設施的安全,決定暫時停止在活動路段的鐵路服務,並關閉部分車站。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