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紅磡站路軌見兩處斷軌 兩處裂縫
發佈日期 : 2019-09-19


【本報港聞部報道】港鐵前日(17日)發生嚴重的出軌意外,經過連串的搶修工程後,最發現多一條新裂縫,換言之,裂縫數目由前日的3處位置增至4處位置,機電署證實見到兩個斷軌及兩處有裂縫。該署稱會就今次的嚴重事故進行獨立、全面及深入的調查,並諮詢海外專家的意見。港鐵表示會邀請專家,透過電腦模擬,深入和小心研究裂紋的因果關係。

港鐵車務工程總管李家潤昨日致電電台節目時表示,通宵維修期間,再發現一條新的裂縫,闊度大約1至2毫米,至今在紅磡站受影響的路軌範圍,已發現4條裂紋。他認為裂縫是事後造成的機會較大,但不排除是在事故前出現的機會,會邀請專家,透過電腦模擬,深入和小心研究裂紋的因果關係。他又說,期望今天(19日)可以完成目標,恢復紅磡站東鐵的正常服務。

李家潤又表示搶修期間,暫時看不見路軌上有明顯外來物,導致出軌事故。他表示,紅磡1號月台仍在復修中,會再做現場搜索。至於「波口位」出問題導致出軌,李家潤表示,現場所見所有波口位都在電腦系統要求的正常位置。他又表示早前更換的路軌大約長8米,距離涉事現場過百米,所有損傷的地方都不在新更換的路軌上。他補充為確保行車安全,昨日進入紅磡4號月台的東鐵行車速度,會維持在時速30公里,速度較平日慢,亦會配合機電署的調查工作。

機電工程署指出非常關注前日(17日)在港鐵東鐵線發生列車出軌的嚴重事故,會就事故進行獨立、全面及深入的調查,並諮詢海外專家的意見。機電署將會循列車機件、路軌裝置、外物阻礙等方向調查。有關外物阻礙的調查,直至目前為止,機電署並沒有發現路軌上有任何外來物件。現時,紅磡站一號月台仍在復修中,機電署會監察港鐵公司整個復修及測試工作,並作現場搜證。機電署署理助理署長張劍清昨日致電電台節目時稱,前日在事發現場發現兩個斷軌及兩處有裂縫,前者裂縫闊度分別為30毫米及45毫米。

#張年生:意外或與硬件有關

香港工程師學會理事張年生形容,前日紅磡站出軌的事故罕見,他認為如果路軌表面有缺損,加上列車的車輪不夠圓,有機會在列車轉彎時,成為導致出軌事故的誘因。張年生昨日出席節目時提到,外來物是否有機會導致出軌,他表示有外來物不等如是人為造成,暫時不排除外來物的因素,但看不到有人為因素,應等待港鐵公開列車上設備的資料,以及專家調查結果再下定論,以免誤導市民。

張年生又稱如果俗稱「波口位」的路軌轉轍器訊號無問題,意外或與硬件有關,如果路軌表面可能有缺損,在列車轉彎時有離心力,產生橫向應力,導致脫軌。亦有可能是車輪在日久磨損下不夠圓,可能會導致路軌磨損。至於路軌裂縫的成因,張年生表示需要再調查。他又指出除非外來物是在列車行駛期間,跌落路軌,否則如果有人向路軌投擲外來物,列車會由第一卡開始出軌。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