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鑽石公主號首批港人乘包機今返港
發佈日期 : 2020-02-20


【本報記者報道】首批數十名滯留在日本橫濱郵輪「鑽石公主號」的香港人,今日凌晨乘坐包機返港,預料今日返抵香港。有坐包機的香港人直言,落船一刻感覺輕鬆,但會有一段時間不再乘坐郵輪。身在日本的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稱,昨日有52名完成隔離的港人可以離開,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香港指出,由於日本政府處理的時間比預期長,故特區政府正在部署是否需要派出第三部包機。

區志光表示,郵輪有350名香港居民,大約50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30多人被列為緊密接觸者;現時有230名港人願意乘坐包機返港,16人拒絕,其餘人士未作出決定,而52名完成隔離的港人可以離開,當中45人今日(20日)凌晨會乘坐包機返港、七人沒有選擇乘包機回港。

「鑽石公主號」部分港人乘客昨晚10時許陸續下船,身穿防護衣的保安局及入境處人員為這批人士進行登記,眾人之後乘坐旅遊巴到東京羽田機場。其中一位港人鍾太表示,船上隔離期間一直不能出房,感到很辛苦,又擔心會受感染,現時感覺輕鬆,指家人比她更開心。她說日方安排可接受,定時提供三餐,但自己一段時間內不會再乘郵輪。

數名較年長、檢測呈陰性並於日前先上岸到埼玉縣隔離的港人,昨晚已經到達羽田機場。84歲的曾女士表示,隔離期間要留在房間,感到辛苦,又指吃不慣日本食物,但整體安排可以接受。對於回港要繼續隔離,她說為社會安寧要再隔離都沒有辦法,最重要個個人都沒有事。77歲的溫生形容今次屬難得經驗,感歎人生變幻無常,有苦有樂。他感謝香港特區政府及日本政府的安排,認為疫情來得突然,他們已盡力幫忙。他認為,回港後理應要繼續隔離。與他一同到日本的太太說,逆來順受,又提到日本的醫護人員有少少「烏龍」,但感謝兩地人員的協助。

對於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表示,特區政府將派出包機撤離中國乘客前往香港。入境處處長曾國衛表示,目前沒有收到指示包機要接載中國居民,強調上機的人全是香港居民,至於會坐包機的澳門人本身亦有香港身分證。

另外,政府安排兩班國泰航班飛往東京,接載滯留在「鑽石公主號」的香港人,有傳機上的機組人員飛抵香港後沒被公司安排隔離,更有人翌日需要再值勤。國泰航空發言人回覆稱,已規劃有關包機航班機組人員和所有參與運作員工的安全,所有自願執勤的機艙服務員回港後,兩周內不需執勤。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