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政府研派包機接秘魯 摩洛哥過百滯留港人
發佈日期 : 2020-03-31


【本報記者報道】疫情下多地封國,逾百港人滯留秘魯及摩洛哥,消息指,特區政府正聯絡航空公司,商討是否能安排航班,接載滯留在秘魯及摩洛哥的港人返港,並考慮收取費用。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引述滯留秘魯的港人指,入境處曾聯絡他們,指當局正研究派出包機的可能性,但沒有透露實質的日期、時間和地點。

保安局及入境處正積極與航空公司磋商,安排包機到秘魯及摩洛哥,但要研究實行細節,包括航道、機上飲食、座位等,當局認為比派包機到武漢或日本挑戰更大。現時仍有86人滯留秘魯,當中有30多人屬旅行團,據悉,秘魯滯留者分布4個城市,其中2個城市距離首都利馬超過1000公里,須安排內陸機接載到利馬機場。可是,現時秘魯全國封鎖,港府需要向內陸機場遞交資料申請航班升降,困難大增。

#持BNO港人明坐英包機

據政府消息,香港航空公司沒有飛往秘魯及摩洛哥的航班,只能向外國航空公司尋求機位。然而,機位有限,外國航空公司需優先照顧當地公民。當局研究向乘坐包機的港人收取約3萬多港元,與港人滯留日本郵輪鑽石公主號及武漢包機的處理手法不同,1月初外遊的港人仍未知疫情嚴重性,但是3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宣戰病毒「全球大流行」,據悉不少旅行團3月仍然照常出發,譚文豪指當地港人願意承擔包機的費用。

譚文豪認為特區政府可與其他有意安排包機到秘魯的亞洲國家合作安排包機。他建議,政府除了與本地航空公司商討外,亦可以與南美其他航空公司商討,安排包機到其他地方,再轉機返港。英國政府明天派包機到秘魯接載國民,譚文豪指據他了解,約80名滯留港人中,大約有30人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也收到英國政府電郵通知,可跟隨英國安排的包機離開,到達倫敦後再自費回港。

#本港無飛摩洛哥航線

據政府消息,中國領事館為有藥物需要的港人補給。1名64歲港男在秘魯確診武漢肺炎死亡,與妻子到達庫斯科時無任何病徵,延至當地27日心臟驟停離世。秘魯3月16日凌晨正式進入緊急狀態,全面關閉海、陸、空客運邊境,當時滯留秘魯的港人以為本月31日解禁可返港。可是,秘魯政府27日再公佈鎖國日期延長至下月15日,頓時令一眾港人憂慮返港無期。

另外,現時有37名港人滯留北非摩洛哥,主要集中在卡薩布蘭卡和馬拉喀什兩個城市。政府表示,早前已積極與多間航空公司協調以預留機位予港人離開,已有113人乘坐不同航班從摩洛哥返港或已作返港安排。政府發言人指,現時正與中國駐當地大使館及航空公司跟進,盡力安排預留機位或班機予滯留港人,但當地同樣封國,本地航空公司亦沒有相關航班,安排包機所面對的難題與秘魯差不多。韓國近日將有包機到當地接回國民,據悉保安局正與中國駐摩洛哥大使館爭取讓港人搭乘該航班,但暫未聽聞港府派包機到摩洛哥。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