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醫管局騰出隔離設施治療新確診患者
發佈日期 : 2020-04-01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每天新增數十宗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為公營醫院體系帶來沉重壓力。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指出,目前確診病人平均等候入院時間為一至兩天,而截至昨午,有12名病人正等候安排入院。醫管局宣布,各醫院將陸續啟用「第二線隔離病房」,提供大約400張病床。醫管局表示,會安排康復中的病人入住這些病房,以騰出隔離設施及醫護人手,治療新冠病毒患者及其他重症病人。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3月29日有51名武漢肺炎確診患者未獲送院,翌日有41名病人等候入院,當中29人為新增確診個案。時至昨日,劉家獻在記者會上表示,截至昨午3時,有12名確診病人等候安排入院,強調數字浮動,但較昨早大約50至60名病人收到通知等候入院,入院流程已經加快,現時病人平均等候時間約為一至兩天。他說,一名15歲女患者在確診入院後大約兩天便獲安排出院,是因為當事人無病徵,無發燒而且照肺片情況正常,僅病毒檢測呈陽性,按出院標準兩次病毒檢測均屬陰性,身體無異常,所以可以出院。

#平均等候1至2天入院

面對病床緊張問題,醫管局日前已決定陸續動用較早前前開始改裝的400張病床作「第二線隔離病房」。啟用「第二線隔離病房」的本意在於對患者和疑似病例進行分流,以更有效率地利用隔離病床。「第二線隔離病房」即由普通病房改裝成空氣只進不出的負壓隔離病房,其負壓規格、醫護人員的裝備,例如N95呼吸器、全面罩、手套及保護衣等與一線病房,即原本的負壓病房無異。不過,「第二線隔離病房」或會一間房集中兩、三名病人,而目前的負壓病房一房大多只住一人。

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表示,東區醫院將有兩個「第二線隔離病房」,在今日開始可以陸續啟用,分別提供26張床及25張病床,即共51張,同一聯網的律敦治醫院有12張改裝隔離病床亦即將投入服務。他說,會安排康復中的病人入住「第二線隔離病房」,相信他們的傳染較初期患者低。除此之外,急症室會實行分流檢測,希望盡早安排無確診病人回家,讓隔離設施及人手可用於治療武漢肺炎患者及其他重症病人。

另外,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對於多個確診個案需要平均一日才被安排送院,承認有關情況不太理想,但在富挑戰及困難情況下看來不能完全避免,已要求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聯同醫管局檢視如何縮短檢測過程時間。她說,不排除醫管局可將接近康復的患者,轉送往另一類隔離設施等候康復,而其中一個可能性是檢疫中心。

#專家稱家居隔離危險

對於有建議讓病情穩定的患者返回社區,以騰出醫院病床,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說,如患者回家居住將很危險,有機會傳給家人,再在社區傳播,屆時確診個案倍增,醫院不能負荷,到時便出現要選擇「救誰不救誰」的情況。他建議,病情穩定患者需要隔離而非治療,建議當局找尋地方讓他們集體隔離,包括駿洋邨、改建會展等都可行。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香港要盡快建立類似內地「方艙醫院」的地方,安排病情穩定又未能出院的新型肺炎患者到有關地點,接受嚴厲的隔離,直至所有檢測都呈陰性。他說,不能安排這類病人回家,認為這是危險的做法。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