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香港電台痛失發問自由 政府批違一個中國原則 民主派稱當局上綱上線
發佈日期 : 2020-04-03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
香港電台英文節目《脈搏》記者
世界衞生組織高級顧問艾爾沃德(Bruce Ayl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電台記者日前透過視像方式訪問世界衞生組織高級顧問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期間問及世衞是否會重新考慮接納台灣成為會員,但對方多次迴避後疑似直接掛線收場,令外界質疑世衞偏袒中國內地。詎料事件發展至昨日愈鬧愈大,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記者的提問有違「一個中國」原則,更直斥廣播處長梁家榮作為香港電台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香港電台發言人稱,節目反映各地情況,以「地方」形容台灣無違「一國兩制」。


事件源於香港電台英文節目《脈搏》在上周六播出的一集,其中一節是透過視像方式專訪艾爾沃德,期間記者問及世衞會否重新考慮台灣的成員資格,對方相隔數秒後表示聽不到記者提問,記者於是隨即表示可重覆問題,對方稱無必要,之後對話連線突然中斷。記者期後再次聯絡上艾爾沃德,希望對方評價台灣抗疫的表現。艾爾沃德表示,已經說過中國的情況,還稱觀察中國不同的地區時,會發現中國做得很不錯。艾爾沃德由此始終迴避了記者不同的提問方式,甚至連「台灣」二字都無提及,外界質疑世衞偏袒中國內地。


#工會批政治施壓令人心寒


直至昨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發稿作出回應。發言人稱,香港電台必須恪守和按照《香港電台約章》,而該約章清楚訂明香港電台的公共目的及使命,當中包括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的認同感,以及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認識。邱騰華表示,該集節目當中的表達,有違「一個中國」原則及該約章中香港電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所訂明的目的和使命。他稱,世衞成員國均以主權國家為單位,作為政府部門和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必須對此有正確的認識,不能偏差,而「廣播處長作為香港電台的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


邱騰華再次敦促廣播處長和香港電台在處理所有節目時,必須全面恪守《約章》,並採取應有的專業和嚴謹態度。


#艾爾沃德不斷地迴避提問


對於當局的強硬回應,社會嘩然。香港電台發言人表示,當日播出的節目主題是探討世界各地的疫情,以歐洲、美洲疫情最嚴重的城市為切入點,如紐約、倫敦,以至意大利北部最受影響的倫巴第大區。該集內容旨在分析各地疫情的應對及受影響的民眾感受,有各地方政府的說法,亦有世衞的回應。當提及台灣時,節目以地方(Place)來形容,本身並沒有任何取態,香港電台審視全集內容後,認為該集節目並無違反「一國兩制」原則,亦沒有違反《香港電台約章》。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表示,邱騰華的說法是無理指控,嚴重損害香港的新聞自由,形容香港電台已失去發問的自由。工會指出,邱騰華高調要求作為總編輯的廣播處長負責,是政治施壓,若港台「跪低」,形同破壞該約章精神,工會認為局長舉動相當罕見,令人心寒。


香港記者協會對邱騰華批評《脈搏》一事表示遺憾,並認為邱騰華的言論等同向傳媒施壓,直接干預新聞機構的編輯自主。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表示,政府不斷以上綱上線的指控政治審查香港電台,變相威嚇該台從此須自我審查,是令該台履行公共廣播機構使命時舉步維艱的元兇。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