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彭定康發起全球逾200政界聯署 斥港版國安法衝擊香港
發佈日期 : 2020-05-25


【本報記者報道】前港督彭定康(Christopher Patten)與英國前外相聶韋敬(Malcolm Rifkind)發起聯署譴責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全球共23國、近200位政界人士支持響應。聯署聲明指出,北京單方面立法是對香港高度自治、法治、基本法自由的全面攻擊,一國兩制已岌岌可危。

聲明指出,普通港人上街示威是因為有真正不滿,嚴厲法律只會使香港局勢進一步升級,損害香港作為在中國開放且國際化城市的未來;假如國際社會不相信北京能在香港問題上信守承諾,將難以在其他事情上相信中國的說話,故國際社會必須團結發聲,表明不能容忍北京公然違法《中英聯合聲明》。

彭定康提到,多國參與聯署反映事件嚴重性,批評中國決定單方面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只會令國際社會的憤怒與日俱增。聶韋敬則表示,今次是自香港回歸中國以來,中央政府對香港人最嚴重威脅,香港人需要並應該得到支持。

#美國會議員17人 包括魯比奧

聲明獲近200名來自美國、英國、歐亞及澳洲的政界人士參與聯署,包括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及克魯茲(Ted Cruz)在內共17位美國國會議員;英國44位下議院議員和8位上議院議員,以及東盟國會議員人權組織主席等亞洲代表、南韓前人權大使等。

魯比奧表示,多個民主國家的議員通過聯署信表達對香港自治和港人的支持,美國政府亦須保持警覺,隨時對北京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作出回應。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副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指出,所有支持和尊重國際法、支持香港人和一國兩制,以及支持人權民主和自由的人,都有責任向北京表明其行為不可接受。

#瑞士首回應 高度重視一國兩制

另一方面,瑞士外交部亦首次回應「港版國安法」,在Twitter發表帖文表示高度重視「一國兩制」原則,並指公民自由、司法獨立和高度自治是取得成功的基石,並且標誌著作為香港商業樞紐的吸引力,許多瑞士公司在港營運已證明了這一點,而在建議推行國安法的背景下,在香港進行民主和非暴力的辯論,是保持這些成就的最佳辦法。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