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現推港版國安法 美媒分析習近平政治豪賭
發佈日期 : 2020-05-25


【本報記者報道】北京建議推行「港版國安法」引起國際社會嘩然,美國《紐約時報》形容,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趁西方忙於抗疫時馴化香港的政治豪賭,但可能帶來香港再陷動盪、美中關係惡化等不利後果。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一旦港版國安法通過,將開啟「中共在港推行其他專制法規」的大門,香港自治的幻想如今正式破滅。

《紐約時報》分析認為,習近平預期中國將在後疫情時代超越深陷經濟衰退等問題的西方世界,因此選擇在此時出手,意想一舉馴化香港,又指此計劃與習近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願景相符,即使在經濟、政治、外交領域有機會出現不利後果,習近平也在所不惜。

#經濟等出現不利後果 在所不惜

報道又指,習近平推動制定「港版國安法」,無視前任領導人保有香港獨特法律地位的做法,毫不遮掩地加以干涉,限縮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以來賦予高度自治的「一國兩制」框架。習近平似乎認為,香港若變成挑戰中共統治的示威者基地,對他來說是更大的威脅。

CNN分析則形容「港版國安法」令人極為擔憂,因具體細節含糊不清或過於空泛,令香港民運人士遭受愈來愈嚴厲的迫害;同時亦因為《基本法》23條要求執法機關採取措施禁止任何外國政治組織在港活動,北京可藉此逼走任何留港的國際觀察員,從而消除全球對香港抗爭者的關注。

#快變中國嚮往的「另一個香港」

CNN又指,中國從未滿意當前的香港,自從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一直想讓香港變得像其他中國城市,如果成功在香港強推國安法,將打開施加任何其他法律或法規的大門,繞過香港《基本法》立法的舉措亦將加速香港法治的死亡。

最後CNN指出,外界原以為中國會向建制派議員施壓,以通過國家安全法,但北京對港府確保中共利益的進度不耐煩,索性表態會繞過香港正常的法律程序,而顯然習近平已經厭倦假裝香港有任何自主權。分析並指出,在他統治下,中國會嘗試切斷香港與國際社會的聯繫,如果國際社會不再關注這座城市的抗爭,香港將很快變成中國嚮往並致力推向的「另一個香港」。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