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駐港總領事史墨客:讓香港做香港
發佈日期 : 2020-05-30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史墨客說,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許下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美方即將採取的措施,旨在盡可能改變中方對港態度,盡最大努力不影響香港人,希望中方「讓香港繼續成為香港」。

史墨客去年7月來香港上任,至昨日首次會見部分香港傳媒並接受本地傳媒訪問。他在開場白中首先兩次引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評估並作出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的很不容易,而美國會與對抗中方政權、爭取高度自治的香港人在一起。對於親中陣營說美國都有國家安全法例,史墨客指出,由北京代香港立法,是直接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一國兩制」,「港版國安法」直接影響港人自由。

他指出,美國一直承認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無意破壞香港穩定,但指香港自去年3月以來,「一國兩制」被快速侵蝕,人大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屬於侵蝕香港自治及自由的最嚴重舉動。他認為,《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自治原則,對香港、中國以至全世界都有利。

史墨客說,《美國─香港政策法》的作用是希望大陸愈來愈似香港,但到頭來香港愈來愈似大陸。他表示,美國的行動會針對性嘗試改變北京行為,同時令港人不會受損。他指出:「日後的評估則視乎北京及香港政府採取行動,創造穩定、繁榮及高度自治的香港。」

史墨客多次以不搶先白宮回應為由,審慎地不評論可能制裁的具體內容、時間表。甚至問及會否預期中方會有反制措施,史墨客都沒有透露半點風聲,只說「我們很聚焦在香港,我們希望我們可做的,會在中國持續施壓下推動香港自治」。被問到蓬佩奧多次形容中國共產黨是極權,美國會否與所謂「極權」合作?香港是否「新冷戰」下的柏林?他重申,只聚焦回應香港,而蓬佩奧是關注到香港高度自治持續受侵蝕,而美國一直支持香港保持高度自治,這個對港政策沒有改變。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