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維園六四燭光 今年無法亮起
發佈日期 : 2020-06-01


【本報記者報道】今年是「六四」事件31週年,支聯會向警方申請6月4日當晚繼續在維園舉行燭光晚會,據了解,因「限聚令」於6月4日當天仍然生效,加上剛出現新冠肺炎本地小型爆發個案,為疫情發展再添變數,故此,
警方將於今天發出「反對通知書」,但至於是否容許主辦方安排每8人一組進入維園悼念,需要與管理該場地的康文署等持份者進一步研究。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昨天已表示,估計獲准舉行的機會不高,所以呼籲市民於「六四」當晚自行參與「遍地開花」式集會,在各區自行燃點燭光悼念。

據了解,警方在「反對通知書」,主要以「限聚令」為由拒絕申請,故此強調根據香港法例第599G章《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及政府於2020年5月19日在憲報刊登的《2020年第45號號外公告》,除非獲得豁免或准許皆不得在任何公眾地方進行多於8人的羣組聚集。若有違例每名參與該聚集的人、組織該聚集的人、擁有、控制或營運進行該聚集的地方及明知而容許該聚集進行的人均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第4級罰款及監禁6個月。由於有關公眾集會及公眾遊行不屬於規例附表1所指明的豁免羣組聚集,亦非根據規例第5(1)條獲准許的羣組聚集,舉行或參與該公眾集會是違法行為,會擾亂及破壞公共秩序。

#參與該公眾集會是違法行為

警方指出,新冠狀病毒病為一種具高度傳染性可致命的疾病,公眾集會及公眾遊行屬人多聚集的高危活動,警方有理由相信舉行有關活動不單會增加活動參與者及其他市民感染病毒的風險,亦會對所有市民大眾的生命與健康構成重大威脅,危害公共安全及影響他人的權利。警方合理地相信縱然對上述集會及遊行施加相關的條件,亦無助於維護公共秩序、公共安全及保護他人的權利和自由。

警方以「限聚令」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為由,反對支聯會昨日(31日)舉行「毋忘六四」大遊行,支聯會改為舉行「遍地街站」。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昨午在銅鑼灣街站表示,警方未有再就六四集會安排會面時間,對集會獲批不感樂觀,「如警方立心不良用限聚令禁止集會,我們已有準備」。

#李卓人:已有後備方案

李卓人稱,6月4日當晚支聯會將在不同地方擺街站、派蠟燭,呼籲市民無論身在何處都於8時正點起燭光,並於8時09分默哀一分鐘。他說,如警方禁止集會,支聯會仍會在8時正以8人一組、保持1.5米社交距離走進維園,同步有半小時的網上集會,並會有天安門母親視像發言等環節。被問到會否擔心六四街站會引起警民衝突,李卓人說不知警方當晚如何執法。據悉,維園屬康文署管理,現無對外開放,如支聯辦等硬闖,該署報警的話,也需要執法。

他又說,支聯會的「結束一黨專政」口號已叫了30年,過去亦無被指是顛覆國家政權,質疑當局可以任意「搬龍門」,任何口號可以按政治需要去打壓,強調支聯會會繼續叫相關口號,希望港人可以堅持悼念六四。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