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共產黨地下組織掌權 工聯會首進政府核心
發佈日期 : 2020-05-31


【本報記者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聘任委員會的建議下,昨天委任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以及委任民建聯的葉俊廉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政治助理。今次是政府首次委任現任立法會議員為問責官員,也是首位工聯會成員獲委任為問責官員,而最具象徵意義,工聯會乃中國共產黨的地下組織,成員的能力與學歷普遍不高,在香港社會一直處於低游,在殖民地時代更是備受打壓。自從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掌舵後,工聯會明顯備受重用,而特首林鄭月娥亦助攻,例如不時點名稱讚及把新冠肺炎期間的內地派藥服務也交予工聯會。

現年35歲的何啟明,加入政府前為立法會議員,外號「傻仔明」,在立會表現平凡。他於2012年至2019年期間曾任觀塘區議員。政府表示,何啟明熱心投入公共服務,包括曾任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成員、香港製造業總工會總幹事,以及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理事會理事,在處理勞工事宜方面有豐富經驗。他擁有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學士學位,亦是工聯會成員。現年28歲的葉俊廉,加入政府前任職金融壹賬通(中國平安集團聯營公司)高級經理,並曾於2013年至2018年期間於香港交易所工作,晉升至助理副總裁。他擁有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學士學位,亦是民建聯成員。

#外號「傻仔明」 立會表現平凡

何啟明在Facebook表示,將於6月1日起辭任勞工界立法會議員。他感謝工聯會的栽培,「尤其是黃國健、麥美娟和郭偉强,以及同陸頌雄的合作無間,加上同事的同心合力,令今屆工聯會團隊戰鬥力旺盛。在新崗位上,我會不忘各位前輩老師的教導,繼續為勞工基層及廣大市民福祉努力工作」。

何表示,在近四年的任期中,不少勞工權益已經得到改進:五天侍產假已經落實,14周產假立法亦有望在這屆任期內實施,取消強積金對沖亦在工作過程中,政府亦已宣佈將會劃一勞工假期與公眾假期為17日。今日的勞工環境與四年前已完全不同,打工仔會更加著重保就業、恢復經濟發展,這個亦是工聯會的努力工作的方向,他會帶著這些民間聲音進入政府,推動符合香港市民福祉的政策。

#晉身副局長 人工料跳升一倍

現時政府副局長的月薪由217,800至251,350元之間。換言之,以立法會議員約10萬元月薪計算,何啟明下月開始的人工將跳升一倍。

選舉管理委員會發言人稱,在立法會秘書宣布立法會議席出現空缺後,選管會會按照相關法例、實際情況,是否切實可行等因素,考慮安排補選。不過根據現時《立法會條例》,補選期限為現屆立法會任期結束前的4個月,即5月31日,現時法例並不容許在5月31日之後舉行補選。何啟明表示,將於6月1日起辭任勞工界立法會議員。據規定,現距立法會完結期不足三個月,當局不會進行補選。

在何啟明及葉俊廉加入政府後,現時出任官貝的政黨背景人士,仍以民建聯為主,共有五名代表在政府,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政務司司長政治助理蕭嘉怡,以及葉俊廉。自由黨則有一名副局長及一名政助,分別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運輸及房屋局政治助理符傳富。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