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因應疫情 立會選舉延至明年9.5舉行 4議員曾被裁提名無效 續任機會料微乎其微
發佈日期 : 2020-08-01

楊岳橋批評,裁定提名無效並無客觀標準。
林鄭月娥表示,如果現任立法會議員不能夠繼續擔任下
立法會的一年「空白期」處理方法,由全國人大常委會
圖為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
楊岳橋批評,裁定提名無效並無客觀標準。
林鄭月娥表示,如果現任立法會議員不能夠繼續擔任下

【本報記者報道】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宣布,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押後原定今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延至明年9月5日才舉行。選舉前一年的立法會「空白期」處理方式,林鄭表示已向中央回覆,依法交予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大律師公會指出,《基本法》列明立法會任期每屆四年,質疑政府在法例不容許情況下向人大提請作決定以達目的,形容是扭曲法律。至於外界關注四名日前被裁定參選提名無效的現任立法會議員,是否還能在「空白期」擔任議員,林鄭強調「要有法律基礎」。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批評,押後選舉對憲制造成巨大震撼:「扭盡六壬去用一個《緊急法》,去騰出一年的空間,再讓人大拿來做一個決定,再插手本來屬於香港事務的情況,我覺得對香港而言,非常之可悲,都是再一次,我覺得是違反《基本法》。」至於未來一年民主派會否有相應行動表達不滿,陳淑莊表示沒有「水晶球」,未知將來會如何。

大律師公會轟扭曲法律

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葉巧琦認為,政府押後的做法存在爭議,因為《基本法》列明立法會任期每屆四年,質疑政府在法例不容許情況下向人大提請作決定以達目的,形容是扭曲法律,切合所需。她強調,不認同林鄭稱援引《緊急法》是穩妥做法,稱若終審法院裁定《緊急法》及《禁蒙面法》違憲,只會導致尷尬情況,對法治造成雙重打擊。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記者會,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以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亦有出席。林鄭月娥表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將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至明年9月5日才舉行。她表示,期望今次決定能保障公眾健康,亦令選舉公開公平舉行,形容是非常艱難的決定。

社會關注選舉前一年的立法會「空白期」處理方式,林鄭稱,已向中央提交緊急報告,並獲國務院回覆,依法交予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而香港特區政府建議最直接方式,是延長現任議員的任期一年。然而,四名現任立法會議員的參選資格,日前被選舉主任裁定無效,外界關注四人是否能繼續就任。林鄭月娥說:「如果是一位現任立法會議員,也要有法律基礎,才可以令他不能夠繼續擔任立法會議員,不是隨意地『因為你在那裏過不了關,你在這裏也要走』。」

稱不續任需要法律基礎

事實上,官方媒體等近月一再炮轟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等人,外界預料四人繼續擔任議員的機會,微乎其微。例如在今年4月,港澳辦及中聯辦便點名譴責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持選舉程序的郭榮鏗,批評他「拉布」,甚至還指他涉「公職人員行為不當」罪。

至於全國人大常委、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暫未見涉及香港的議程,但支持特區政府的決定,並否認政府是為挽救建制派選情。他指出:「我想相信人大常委會應該可能會積極考慮配合有關的工作。民建聯所有的參選隊伍已經報名、已經開始工作、已經積極投入選舉工作,所以不是說我們想去延期、不用工作,不是這個情況。」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