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WeChat禁令 加州法官頒令阻 總統特朗普行政命令受制
發佈日期 : 2020-09-21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國家安全受威脅為理由,於8月6日簽署對騰訊旗下WeChat的交易禁令;而美國商務部早前宣布禁止境內民眾下載TikTok及WeChat應用程式,當地時間周日(20日)起生效。不過,在禁令生效前,加州一名法官頒下臨時禁制令,暫時阻止商務部要求蘋果公司及Google把WeChat從應用程式商店下架的命令。


美國微信用戶聯盟(U.S. WeChat Users Alliance)早前向加州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就華府封殺WeChat頒布禁制令,因WeChat具有即時通訊、社交及其他聯絡功能,質疑政府的行動,限制言論自由。根據分析公司數據,WeChat上月初在美國,每日有1900萬名活躍用戶,特別受中國留學生,以及與中國有個人或商務聯繫人士的歡迎。


#法官指違自由權利 不見威脅國安證據


負責處理案件的加州法官比勒(Laurel Beeler)於當地時間周六(19日)頒令阻止華府執行有關禁令。法官在22頁長的判詞中指出,政府的行動有效地移除WeChat用戶的溝通平台,影響他們根據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獲賦予的權利。法官認為,商務部的WeChat禁令,排除各原訴人進入他們之間群體的所有有效渠道,因此頒下暫緩生效令,符合公眾利益。


法官表示,即使有相當多證據證明中國科技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但與WeChat有關的具體證據不多,認為當局在沒有代替品下除去一個溝通的渠道,所承受的負擔遠超政府的利益。


#原訴:裁決是重要及得來不易的勝利


原訴一方形容,對美國的WeChat用戶來說,法院今次裁決是重要及得來不易的勝利。他們的律師就說,即使在戰爭時期,美國亦從未無關閉過大型溝通平台,反映商務部的WeChat禁令有嚴重問題。


美國商務部禁止美國民眾下載WeChat的命令將生效,騰訊控股有限公司在港交所發布公吿回應。公吿稱,被禁制交易識別對在美國國境內使用WeChat應用程序施加了一些限制和禁止,包括禁止通過美國的網上移動應用程式商店進行發布或維護WeChat應用程序,以及提供若干技術服務用以在美國運行或優化WeChat應用程序,例如內容推播服務以及互聯網託管和點對點服務。


美國商務部上周五(18日)發布公告,宣布美國時間周日起禁止民眾在美國下載TikTok和WeChat,並限制美國企業使用WeChat的資金轉移功能,以及禁止美國企業為WeChat提供互聯網託管、內容發送、互聯網傳輸等服務。


#已批TikTok 甲骨文及沃爾瑪合組公司


另一方面,針對TikTok類似的禁令原定在11月12日,即是剝離其美國業務的最後限期起生效,但在特朗普周六(19日)指已經批准TikTok與美國商業軟件公司甲骨文(Oracle)和美國零售巨擘沃爾瑪(Walmart)合組新公司後,商務部隨即宣布針對TikTok的禁令將押後一周至9月27日執行。


據了解,TikTok將會由一所名為TikTok Global的新公司持有,其總部將設在德州,並為美國創造2萬5千個職位。甲骨文將會負責把美國用戶數據,按美國國安規定存在雲端,而沃爾瑪會負責提供網上銷售及支付服務等。


TikTok Global將於展開上市前融資,預計融資後市值將達到約625億美元,骨文和沃爾瑪將分別持有該公司的12.5%及7.5%股權。據消息指,美國和中國投資者將分別持有53%和36%股份。另外,TikTok Global將向美國財政部支付超過50億美元的新稅款,特朗普已對交易給予「祝福」,並重申交易的安全性將達到百分百。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