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官斥藉對寵物關愛獲利 行為可恥 涉動物案最重刑罰 無業漢勒索主人威脅「斬件」判重囚16個月
發佈日期 : 2020-12-02

遭被告擄走的貴婦狗Coffee。(資料圖片)

【本報法庭組報道】深水埗本年9月發生綁架寵物犬向主人勒索案件,一隻由越南食品店女東主飼養的名叫「Coffee」的貴婦狗,凌晨在店舖內離奇失蹤,之後她收到陌生男子發來愛犬相片及訊息,要脅她交出四萬元贖金,否則「撕票」。女東主報警,警方之後拘捕一名越南裔男子及救出狗狗。涉案男子早前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承認一項勒索罪,求情稱是受人指使犯案。裁判官表示狗隻有生命,本案相比其他用個人財物勒索的案件更嚴重。被告利用狗主的擔心以及對鄰里的信任,行為可恥,重判入獄16個月。

被告劉子杰(24歲),報稱無業,被控於2020年9月8日,在香港某地方為了使自己獲益,而以恫嚇方式,不當地要求越南裔女子丁依婷交出四萬元。辯方求情稱,被告育有兩名殘障幼女,曾經營菜檔,受疫情影響已結業。被告遭主腦誤導,最初以為狗主出錢將貴婦狗寄養在其家中,對狗隻照顧得無微不至,只是後來因經濟問題,受主腦主使下才勒索狗主。

官指狗被帶去陌生地會受影響

裁判官施祖堯判刑指出,香港地少人多,故不少店主基於對鄰里的信任,會讓寵物在店舖內自由行動;但被告利用此信任,令狗主憂心,藉以獲取個人利益。雖然被告不是主謀,但他將涉案狗隻藏在家中,又傳送勒索訊息,可見其角色不輕,行為非常可恥。此外,狗隻也有生命,牠被帶去陌生的環境,飲食亦有所改變,健康或受影響。為了保障公眾,免卻寵物主人擔心寵物受到類似對待,故需要判處阻嚇性刑罰,最終判被告入獄16個月。

案情透露,女事主丁依婷在深水埗基隆街經營一間雜貨店,她間中會把她所飼養、八個月大的雌性貴婦狗「Coffee」到店舖。9月4日,她把貴婦狗帶到店內,翌日凌晨1時許,她發現狗隻不知所蹤,於是報警,並透露Facebook尋狗。9月8日,丁在Facebook收到來自「Lau KaKa」的訊息, 附上「Coffee」的照片, 並要求四萬元贖金。之後有人又傳 WhatsApp訊息給她,催促她盡快交錢,又指「點呀,要幾耐?」、「你銀行有錢我知道的」、「你再拖我斬件分開寄畀你」。丁大驚,將資料交予警方,案件交由深水埗警區動物專責專隊及重案組聯手調查。

本案主謀未落網 警方仍然追緝

警方翻查閉路電視片段,發現被告於9月5日凌晨近1時,在基隆街對開把狗取走。警方最後成功於9月11日救回狗狗,並拘捕被告,當時他正與女友帶同狗隻外出。被告在警誡下稱,一名叫「阿大」(音譯)在社交網站聯絡他,要求被告協助照顧「Coffee」,並答應付他每日500元報酬。被告在接管狗隻後,「阿大」又出價5,000元,要求被告聯絡狗主,並向狗主勒索四萬元。他只是按照指示行事。

狗主Dinh接受《香港動物報》訪問時表示,越南人的主謀「阿大」至今未被拘捕,逍遙法外,感到十分失望。據悉,警方仍然追緝涉案的「阿大」下落,但他仿如「人間蒸發」,強調仍未就此結案。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