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推新措施 稱免受邪惡影響力侵害 中共黨員旅行簽證有效期 大幅縮減至1個月
發佈日期 : 2020-12-04

德默斯強調,有超過1,000名中國研究人員離開美
圖為美國總統特朗普。
德默斯強調,有超過1,000名中國研究人員離開美
圖為美國總統特朗普。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與美國的關係持續緊張,美國國務院最新宣布,限制中國共產黨黨員及其家屬到美國旅行,旨在保護美國免受中國共產黨影響力侵害。根據有關措施,中共黨員及其家屬的赴美旅遊簽證有效期,會由最長的10年大幅縮短至一個月,並只可以入境一次;其他簽證類型則暫不受影響。中國外交部表示堅決反對,並稱有關做法不符合美國自身利益。

美國國務院在當地時間周三公布,限制中國共產黨黨員及其家屬赴美旅遊簽證的措施,簽證有效期會由最長10年,大幅縮減至一個月,亦只可以入境一次;其他類型簽證不受影響。美國《紐約時報》引述知情人士報道,負責審批簽證的美國官員將根據簽證申請、面談內容,以及對當地共產黨員身份的理解,決定申請人是否中共黨員。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指出,新措施是保護美國免受中國共產黨,邪惡影響力侵害的政策、監管和執法行動一部份。

受影響人數或高達2.7億人

報道稱,由於中國共產黨黨員數目多達9,200萬人,連同他們的家屬,原則上這措施可能會影響大約2.7億人,並預料中國高級官員及商界領袖將首當其衝。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時指出,有關措施是美國一些極端反華勢力,出於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升級對中國政治打壓的行為,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她說,美國做法不符合美國自身利益,促請對方放棄仇恨,共同努力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翻查資料,美國近期已經宣布一系列針對中國公民的簽證限制,包括在今年5月宣布取消與部份中國軍事院校有聯繫的中國研究生簽證。

逾千中國研究人員離開美國

另外,美國司法部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德默斯(John Demers)表示,在美國加強打擊技術盜竊的行動之下,已有超過1,000多名中國研究人員離開美國。德默斯在美國智庫阿斯彭研究所舉辦的一次討論會上稱,針對中國的科技盜竊,還發起了多宗涉及工業和技術間諜活動的刑事訴訟。德默斯指出,美方較早前拘捕了數名涉及間諜行為的中國學者及研究員,事件只屬冰山一角,打擊行動只是剛開始,希望向中國政府傳達訊息,如果中方派人到美國,必須老實做事。

此外,德默斯還稱:「只有中國才有資源、能力和意願,來從事近年來美國(情報)機構所看到的廣泛的外國影響活動。」美國國務院較早前以構成安全風險為理由,取消逾1,000名中國學生及學者的簽證。有司法部官員指出,德默斯提及的離境中國研究員,並非被國務院取消簽證的同一批人。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