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男生毀滙豐灣仔分行木圍板囚5個半月
發佈日期 : 2021-01-26

滙豐銀行灣仔軒尼詩道分行的理財易中心遭人刑毀。(
被告黎柏璣被判入獄5個半月。(資料圖片)
滙豐銀行灣仔軒尼詩道分行的理財易中心遭人刑毀。(
被告黎柏璣被判入獄5個半月。(資料圖片)

【本報法庭組報道】去年民陣元旦大遊行當日,多區發生警民衝突,一名21歲男學生涉破壞滙豐銀行灣仔軒尼詩道分行的木圍板,寫上「香港獨立」字眼。他早前在東區裁判法院被裁定刑事毀壞及拒捕罪成立。裁判官張志偉指被告的行為自私,其噴寫的內容分化社會,加劇衝突危機,強調並非禁止市民表達意見,但亦不能肆意破壞公物,認為須判阻嚇性刑罰,重判入獄五個半月。

被告黎柏璣(21歲,學生)被控於2020年1月1日,在香港灣仔軒尼詩道滙豐銀行分行外,損壞屬分行的木圍板;以及抗拒警長C。辯方求情透露,被告與母親及兄長同住,母親患有長期病患,他要肩負照顧母親的工作。被告正修讀金融課程,希望能成為金融分析師,惟本案對他的前途已構成影響。

法官斥被告行為自私

裁判官同意被告的背景報告正面,顯示他有真誠的反省,但他經審訊後被定罪,沒有特殊情況可作減刑因素。被告用噴漆塗污提款機中心的行為自私,令物主需花費清理,其塗寫的內容亦涉分化社會,加劇衝突危機,故須判阻嚇性刑罰。裁判官強調非要禁止市民的表達自由,但市民不可肆意破壞公物。本案的刑毁罪以五個月監禁為量刑起點;拒捕罪則為兩星期。由於兩罪並非接連發生,故刑期分期執行。

裁判官早前裁決時指出,便衣警員當時看到被告用噴漆在木圍板上噴字,上前截停並表露身份卻遇上黎掙扎。便衣警視線無中斷,被告亦知對方是警員,裁定他刑毀及拒捕罪成。同案的高號樺(18歲)及梁彥舜(17歲),因高被捕後,其背囊在交由警員B保管時,曾有一段時間不知去向,裁判官對於背囊及裏面的物品有否被非法干擾存疑。加上各項證據只能證明高從傘陣步出,並不能證明他有份破壞玻璃。另外,警長D在庭上提及自己多次向梁表露身份,但書面報告並無提及此事,其供詞的可信性成疑,故裁定兩人罪名不成立。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