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衞生署無權力偵查冒牌疫苗 不掌握市場藥劑品供求情況 申訴專員指政府對短缺疫苗監管不足
發佈日期 : 2021-03-05

海關前年檢獲一批冒牌子宮頸癌疫苗。(資料圖片)
申訴專員趙慧賢昨發表報告,指政府對私營機構提供疫
海關前年檢獲一批冒牌子宮頸癌疫苗。(資料圖片)
申訴專員趙慧賢昨發表報告,指政府對私營機構提供疫

【本報記者報道】前年有醫務所被揭發涉嫌向顧客提供冒牌的子宮頸癌疫苗(HPV疫苗),申訴專員趙慧賢去年宣布就此展開主動調查,昨天完成調查發表報告。申訴專員公署指出,當局對供不應求的疫苗,監管機制不足,包括衞生署的市場監測機制風險評估因素,未有包括藥劑製品的供求情況、並無權力單純以偵查冒牌疫苗為由,例行巡查私營醫療機構等。公署認為政府必須保持有關疫苗的資訊正確及透明,以及確保疫苗品質符合標準。

2019年7月本港有醫務中心涉嫌提供冒牌九價子宮頸癌疫苗。事件被傳媒廣泛報道,公署亦接獲多宗有關投訴。申訴專員認為政府必須做好把關工作,確保市面疫苗的品質和安全。公署藉是項主動調查探討政府當局現行監管私營醫療機構提供疫苗的機制是否有可改善之處,並加強公眾對政府監管工作的認識。

曾就九價子宮頸癌疫苗無註冊執法

公署的調查發現,就一般出現水貨或假貨風險不高的疫苗,過往政府當局對私營醫療機構提供的疫苗已有頗全面的監管。然而,對於供不應求的疫苗,當局過往的監管機制並不足夠,包括:衞生署的市場監測機制的風險評估因素未有包括藥劑製品的供求情況、該署並無權力單純以偵查冒牌疫苗為由例行巡查私營醫療機構,以及部門未有針對接種疫苗的主要群組及早做好教育宣傳。

猶幸,衞生署和海關於有關九價子宮頸癌疫苗事件後迅速採取行動,調查有關私營醫療機構及作出拘捕,並引入多項加強監管措施,包括針對曾進口未經註冊九價子宮頸癌疫苗作再出口用途的持牌批發商進行特別巡查、衞生署把所有涉及未經註冊九價子宮頸癌疫苗的已簽發進出口許可證交予海關作付運後核查,以及主動調查可疑的私營醫療機構等。此後,有關九價子宮頸癌疫苗的投訴數字迅速回落。

不過,上述疫苗事件後,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並無主動向市民詳細交代政府監管私營醫療機構提供疫苗的機制,以及因應事件而引入的加強監管措施,以助釋除市民疑慮並教導他們如何保障自身健康和權益(例如如何查證疫苗是否已註冊和如何驗證九價子宮頸癌疫苗的真偽)。同時,市民如能掌握相關資訊並提高警覺,亦可令當局的監管和執法工作事半功倍。

倡納市場供求入衞生署監測機制風險評估

公署在調查報告向當局提出四項建議:(一)密切觀察加強監管措施的成效及按需要作出調整;(二)將藥劑製品於市場的供求情況納入為衞生署的市場監測機制的風險評估因素;(三)檢討就重大藥劑製品事件發布有關資訊的機制;以及(四)提高有關新引進疫苗的資訊的透明度。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