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日本指控中國船隻闖釣魚島違國際法 中國外交部:惡意攻擊抹黑
發佈日期 : 2021-04-28

中國與日本就釣魚島存在主權爭議。
圖為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
中國與日本就釣魚島存在主權爭議。
圖為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與日本的關係轉趨緊張,日本外務省昨日發表最新一份《外交藍皮書》,首度明確指控中國船隻闖入釣魚島的行為是違反《國際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稱,日本《外交藍皮書》大肆渲染所謂中國威脅,對中國惡意攻擊抹黑,無理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通過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日本《外交藍皮書》批評中國《海警法》,稱這法例允許中國海警使用武器。至於最新一份《外交藍皮書》較2020年版本,談及更多中國在香港及新疆的人權紀錄。對於日本的批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回應稱,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海警在釣魚島海域開展巡航執法活動,是依法行使中國固有權力。涉港涉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


他指出,日本新版《外交藍皮書》大肆渲染所謂中國威脅,對中國惡意攻擊抹黑,無理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通過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他說,當前中日關係面臨嚴峻考驗,中方敦促日方糾正錯誤做法,真正把構築穩定對華關係的表態落到實際行動上。


#遼寧艦航母經宮古海峽駛向東海


至於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昨日表示,發現中國海軍航母「遼寧艦」等共六艘艦艇從太平洋經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海域北上,駛向東海。防衛省表示,中方的直升機曾飛近釣魚島,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緊急升空應對。日本防衛省指出,發現六艘艦艇本月26日晚在宮古島以南約160公里處朝着東北方向行駛。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和P-3C巡邏機進行了監視。防衛省稱,這六艘艦艇4月初也經相同海域南下,防衛省正在東海警惕中方的動向。


防衛省表示,一架預警直升機昨日上午從「遼寧艦」起飛。由於直升機飛近直至距離釣魚島周邊,航空自衛隊戰機緊急升空應對。防衛省稱,中方沒有針對自衛隊艦艇和飛機的危險行為。


#英伊利沙伯女王號航母亞太巡航


另外,英國「伊利沙伯女王號」航母打擊群,將在下月前赴亞太區巡航,日本防衛相岸信夫表示歡迎,指今次部署是彰顯英國參與印太構想,推動英日合作,有助促進地區和平與穩定。


今次是「伊利沙伯女王號」入役後,進行首次作戰部署,將搭載八架F35B隱形戰機,此外有四艘驅逐艦、兩艘支援艦及一艘核攻擊艇隨行,打擊群在為期28個星期的部署,將航行超過2.6萬海里,航經南海再前往東亞,將停靠新加坡、印度、日本及南韓。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透露,日英正就聯合訓練展開協調,而岸信夫預計,荷蘭海軍護衛艦將加入英國的航母打擊群。有分析稱,「伊利沙伯女王號」今次高調出訪,目的是提升同東亞國家的安全關係,劍指中國。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