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有意見憂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或再創新高 政府未來10年房屋供應目標僅維持43萬個單位
發佈日期 : 2021-12-09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出席記者會。
香港未來10年的總房屋供應目標,維持在大約43萬
公私營房屋比例亦維持七比三。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出席記者會。
香港未來10年的總房屋供應目標,維持在大約43萬

【本報記者報道】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未來10年總房屋供應目標是43萬個單位,公私營房屋比例維持七三比,公屋供應目標30.1萬個,包括21萬個公屋或綠置居單位,以及9.1萬個其他資助出售單位。不過,有房屋委員會委員擔心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短期,或會衝破六年,再創新高。

陳帆昨日就《長遠房屋策略2021年周年進度報告》舉行記者會,他表示,未來10年總房屋供應目標是43萬個單位,公私營房屋比例維持七三比,公屋供應目標30.1萬個,包括21萬個公屋或綠置居單位,以及9.1萬個其他資助出售單位。報告指出,政府已覓得350公頃土地,滿足未來需求,預計其中三分之一公屋單位在五年內落成,而其餘則在之後五年落成。

至於私營房屋供應,陳帆表示,政府未來10年準備好大約170公頃土地,並透過賣地、鐵路物業招標等,為市場提供興建10萬個單位的用地。他指出,由於有關供應未計及市區重建局及其他私人土地發展項目,故政府有信心覓得足夠土地,在未來10年期滿足12.9萬伙供應目標。

陳帆續稱,中長期可提供40萬至50萬個公私營房屋單位,北部都會區發展可供應16.5萬至逾18萬個單位。他指出,未來多個新發展區陸續上馬:「政府會繼續推進多個大型項目,例如洪水橋/廈村新發展區、元朗南發展區以及小蠔灣車廠地盤部份上蓋發展,以及落實多個策劃中的項目,包括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新界北新市鎮,以及文錦渡、交椅洲人工島等持續推進這些項目,可望在中長期提供約40至50萬個公私營房屋單位。」

房委會將續推重建項目

他表示,房屋委員會將繼續推出重建項目,包括重建四座工廠大廈,並因應施政報告建議,重建馬頭圍邨及西環邨,連同周邊土地,在市區珍貴土地興建公屋。至於大坑西邨重建方面,市區重建局已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放寬地積比,將可提供更多單位。

陳帆強調,當局一直以多途徑回應市民置業的訴求,除居屋外,亦有向綠表人士出售綠置居,亦有增加白居二配額。房委會亦將逾800個回收的租置單位,售予綠表人士。他指出,當局亦正推展三個首置項目,涉及逾3,000個單位。至於過渡房屋方面,未來三年將會提供1.5萬個單位。

不過,本身是房屋委員會委員的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就擔心,平均公屋輪候時間,短時間內會進一步惡化:「現在是5.9年,之後可能有機會衝破六年機會都會很大。後五年的供應有三分之二、大概有20多萬間,除開每年公營房屋可以達到4.4萬間的目標,當中大概可能有三萬多間屬於出租或綠置居,除了應付一些新需求外,都可以清減(輪候)公屋人龍。」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