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首位「一哥」替警隊利是封題字 蕭澤頤揮毫迎虎年
發佈日期 : 2022-01-25

警隊利是封一套五款,印量有限。
處長蕭澤頤沒有正式學過書法,隨江文英老師(左)練
蕭澤頤專心地一筆一筆地寫。
蕭Sir以行楷書寫的「福」字。
蕭澤頤是首名處長為警隊利是封題字,彌足珍貴。
警察公共關係科向傳媒友好送上一個福袋。
警隊利是封一套五款,印量有限。
處長蕭澤頤沒有正式學過書法,隨江文英老師(左)練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警務處每年都會製作賀年的印刷品,免費派發給市民及友好團體。行將踏入虎年,《成報》記者收到新鮮出爐的警隊利是封,封面是一個斗大的「福」字。這款利是封看似平平無奇,實是大有來頭,原來是由處長蕭澤頤以行楷書體揮筆題寫,為首名「一哥」替警隊利是封題字賀新歲。他選擇以「福」字寄意,傳遍香港千家萬戶。


警察公共關係科(PPRB)今年搞搞新意思,向傳媒友好送上一個福袋,不在於物品的價值,而是一份心思。福袋內有一套五款的警隊利是封,每個均印上警徽;每款封面各有不同,包括:紫色利是封上印有宣傳防騙訊息的吉祥物「提子」、熒光綠的少年警訊吉祥物「豆苗仔」、愛馬仕橙色(hermes orange color)的耆樂警訊吉祥物「豆大師」、「好市民聯盟」的「超人」,還有一個寫上「福」字的利是封。


#警隊利是封一套五款 印量有限


最彌足珍貴的,當數一款「福」字利是封,因是出自處長蕭澤頤的手筆,既是首位「一哥」為利是封題字,也是他學習書法僅半小時的新手之作。利是封沒有說明是由蕭澤頤題字,可說是「低調中顯不平凡」,引用港式潮語所謂「明就明,唔明就黎明」!由警務處處長題字的「福傳萬家」利是封印量有限,彌足珍貴,有機會收到者,不妨儲下留念。


今次親授蕭澤頤書法是70歲的江文英老師,他退休前是在警察總部擔任統計文職。由於他酷愛書法,1998年加入「警察書畫學會」,從而正式跟學會邀請的名師鑽研各種書體。2011年,江老師開始在學會任教,學員包括警務人員及其家屬。


#江文英老師親授行楷書 讚處長敢於嘗試


蕭Sir在聽取江老師意見後,決定以「福」寄意,傳遍香港千家萬戶。江老師透露:「當日揀王羲之筆法,教導處長以行楷書體揮筆。他沒有正式學過書法,但經過半小時練習,寫到第3次,已經有板有眼。我尤其欣賞他敢於嘗試的精神。」行楷則是介乎於行書和楷書之間的書體,最大特點是在楷書結構的基礎上,融入行書的連帶筆法。


江老師說,歷年來跟隨學會學習書法的警務人員,不乏警隊高層,例如前副處長任達榮、馬維祿等。江老師坦言,學會內無分階級你我,純粹相互學習交流。


#寫「虎」字氣勢不容易 「牛」字最刁鑽


「警察書畫學會」於1983年成立,每年春節前夕,學會師生最忙碌,其中一項重點工作就是巡迴各區替市民寫揮春。江老師分享說:「代表生肖的字最難寫,正值壬寅『虎』年,要寫出老虎的形態與氣勢絕不容易;但都不及寫『牛』刁鑽,皆因只得四劃,更考功力。」


警察書畫學會副主席鄭松林表示,學習書法對警務人員工作與生活都有裨益,「以我自己為例,曾經是好『燥』的人,書法幫我平靜身心,有利處理公務;我亦見過不少同事,將書法變成夫婦共同嗜好或親子活動,家庭更和諧。」今天出版的《警聲》將有詳盡報道,警隊Facebook專頁亦會上載蕭Sir寫書法的短片。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