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政府稱無港人移居外地直接統計數字 逾11萬港人淨移出 人才缺口須盡快填補
發佈日期 : 2022-08-12

有學者認為,本港必須盡快填補人才缺口。
香港人口按年減少超過12萬人。
在中環德輔道中,不如昔日般人頭湧湧。
有學者認為,本港必須盡快填補人才缺口。
香港人口按年減少超過12萬人。

【本報記者報道】政府統計處公布,2022年中的香港人口臨時數字為729.16萬人,按年減少12.15萬人,跌幅為1.6%,當中自然減少的人口為2.65萬人,淨移出人數為9.5萬,其中1.83萬人為單程證持有人的移入,11.32萬人為其他香港居民的淨移出。不過,政府發言人稱,沒有港人移居外地的直接統計數字。有學者表示,香港人移出趨勢尚未見頂,必須盡快填補人才缺口。

政府統計處發表相關數字,2022年中的香港人口的臨時數字為729.16萬人。與2021年中人口741.31萬人比較,減少12.15萬人,跌幅為1.6%。2021年中至2022年中的人口下跌由自然減少(即死亡多於出生)及香港居民淨移出(即移入少於移出)組成。期間出現2.65萬人的自然減少,出生人數為3.51萬人,死亡人數為6.16萬人。在同期內,淨移出人數為9.5萬人,其中1.83萬人為單程證持有人的移入,11.32萬人為其他香港居民的淨移出。

2022年中的總人口中,常住居民佔718.19萬人,而流動居民佔10.97萬人。2021年底人口修訂數字為740.15萬人。常住居民的數字修訂為728.96萬人,流動居民的數字則修訂為11.19萬人。2020年底至2021年底的人口變動率則維持在-0.3%。

香港人口按年減少12.15萬人

政府發言人表示,在新冠肺炎的持續影響下,香港和內地以至世界其他地區實施嚴厲的關口管制和檢疫措施,跨境行程受到嚴重影響,政府觀察到移入香港的人數,包括單程證持有人和外籍家庭傭工等,繼續處於低水平。與此同時,在疫情前已離港的香港居民,可能選擇暫時在其他地區居留或未能返港,而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在期間錄得香港居民淨移出。

政府發言人補充:「淨遷移涵蓋香港居民以工作、讀書和移民等各種目的進出香港的流動,然而當中沒有細分的數字。香港居民在離境時無須向政府申報外遊目的。因此,政府沒有港人移居外地的直接統計數字。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人口的流動性一直很高。過去10年,不包括單程證持有人的香港居民在大部份年份均錄得淨移出。」

對於本港人口的最新變化,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葉兆輝認為,淨移出人口除了因為疫情而無法來港工作的人士,亦包括決定離開香港的港人,尤其是較年輕的夫婦連同子女舉家離港,他們當中很多是大學畢業生和專業人士。他認為,必須盡快填補人才缺口。

學者關注教育界等移民情況

葉兆輝指出,不同海外國家放寬入境政策,預料港人淨移出維持高水平的趨勢未見頂,仍會持續一兩年,當中會包括來自資訊科技界人士、護理界、教育界,認為有關情況不單影響經濟活動,亦不利學生發展。他說,如果在生活質素、就業環境、子女教育、住屋方面有顯著改善,加上對外更多解說《香港國安法》,可能有助吸引人才來港。他認為,自然人口減少在未來不會有顯著改善,老年人口增長對醫療、福利開支構成壓力,加上勞動人口減少,生產力下降,對本港稅收等都會造成壓力。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