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卓永興研嚴厲執法 增閉路電視緝垃圾蟲加罰款 副司長點名搵「通渠王」指違例 師傅轟滿街招紙鏡頭下小事化大
發佈日期 : 2022-08-15

牛頭角地鐵站對開小花圃長期堆滿垃圾無人清理。
這條被指是黑點後巷看似很乾淨,卓永興看見有通渠街
卓永興否認清潔運動是做騷。
牛頭角地鐵站對開小花圃長期堆滿垃圾無人清理。
牛頭角地鐵站對開小花圃長期堆滿垃圾無人清理。
這條被指是黑點後巷看似很乾淨,卓永興看見有通渠街

【本報記者報道】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昨天(8月14日)正式啟動,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率領官員視察旺角塘尾道後巷,他突然指向渠管貼滿通渠街招廣告,點名要搵「通渠王」告知是犯法。有多名「通渠王」承認事後接獲官員電話,被指貼街招犯法,有人不滿地指滿街都公然張貼租屋、財務及會計公司招紙,炮轟官員是在鏡頭下「做騷」,斥執法標準不一。另有「通渠王」指讀書少,不懂上網,一向都如此搵生意,指官員小事化大為「造騷」,反而不去掃真正的垃圾及捉老鼠。卓永興透露研嚴厲執法,會加裝閉路電視監察衞生黑點,並擬提高亂拋垃圾罰款。

卓永興與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昨到旺角塘尾道一帶衞生黑點視察衞生情況及前線工作。

現場有食環署清潔工於後巷洗地及即場清走後巷垃圾及雜物,又有工人移走5輛被棄置的電單車。卓永興形容棄置電單車累積塵埃,有部分已經「溶溶爛爛」,該處「儼然是一個電單車墳場」。他又說,這些垃圾會按「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制定的工作模式一一移除,並指「政府打擊街頭衛生黑點的工作陸續有來,大家在這三個月會陸續見到。」卓永興其後再聯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及屋宇署署長余寶美,到深水埗巡視非法安裝招牌,視察了福華街近黃金電腦商場共兩處地方。

卓永興昨政府在維持香港清潔方面責無旁貸,但若然「政府不斷清,市民不斷掉」,只會跌入「你清我掉的夢魘中,不斷輪迴。美麗清潔的香港可能不會出現」。

他表示,現時300多個後巷閉路電視監察有效,政府會視乎需要增加。現時很多衞生的法例訂立了很久,例如亂抛垃圾罰款1,500元是於2003年進行全城清潔工作時訂定,距今已有19年,會研究是否該是時候作出檢視。他又說,看到「報章有市民說不如提高(罰款)至10,000元,我們一定會在合理性和對稱性方面作考量,但如果有罰則,這罰則一定要有阻嚇力。」

除了檢視個別市民的一些違規行為,政府亦會檢視譬如若店舖違規時應如何處理。

卓永興否認打擊衛生黑點的工作是「大龍鳳」,強調昨天的視察只是一個啟動,清潔行動不會只做三個月,不論是清潔還是第二階段的美化市容的工作,「我不會告訴你在半年內完成兩項工作就收工,絕對不是」,各相關部門須逐年報告下一年的行動計劃。而現時衞生黑點名單上的600個黑點即使在未來3個月內衞生情況有改善,都不會在名單中剔除。

在昨天高官巡街行動中,「通渠王」成為被點名目標。話說當卓永興視察旺角塘尾道後巷時,發現牆壁及渠管貼滿通渠街招廣告,即說:「呢位仁兄,呢位『通渠王』貼晒啲嘢係度,都係違法㗎喎,打個電話畀佢,話畀佢聽已經違法,睇吓係咪檢控。」卓隨即要求下屬跟進行動,果然事後有多名曾在該後巷張貼街招的通渠師傅接獲政府官員來電,通指其街招涉嫌違例。

有通渠師傅說,原任職飲食業,但疫情下被迫轉行,於是加入通渠行列,自己讀書不多,只懂貼街招,難道去社交網登廣告做通渠。另有入行廿多年的通渠師傅說,接獲政府來電通知犯法後,感到無奈及徬徨,擔心要交罰款,批評是「小事化大」,在鏡頭下做騷,向小市民「開刀」。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