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解決香港困局 擺在習近平面前只有兩條路
發佈日期 : 2019-08-07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日在北京舉行記者會,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強行修訂《逃犯條例》掀起的示威風潮,說成是挑戰「一國」的陰謀,變相一下子把過去數次逾數百萬名參與和平集會及遊行的市民全被扣上「反革命」帽子,完全漠視民意,錯判民情。除了愛國陣營及受北京施壓要力撐林鄭的政商界人士外,幾乎全香港市民都對林鄭拒絕放下身段,面向示威群眾而感到不滿,直指現時林鄭管治已陷於癱瘓。由此路進,擺在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前只有兩條路:一條是生路,指示「禍港元凶」下台,啟動普選;二是「死路」,出動解放軍鎮壓香港的平民百姓,即重演30年前的「六四」,面對國際社會的譴責、香港失去國際地位,以及撤資等,還要面對跟李鵬一樣,身後也要為當年的屠殺而遺臭萬年。如何處理香港問題,考驗習近平的智慧。


港澳辦昨在記者會的調子,與林鄭周一會見傳媒時基本一致,也是上綱上線,將巿民捍衛自身利益、不滿政府漠視民意和施政失當的一場社會抗爭行動,打成是一場背後受唆擺及支持「反中亂港」兼挑戰「一國」陰謀。可見,近日這種言論乃是一套劇本,就是將林鄭今次強推修例闖下的大禍,一句已變質便全部推給外國勢力和本港的反對派,因此林鄭在記者會上作出一番火上加油的言論後,港澳辦的記者會亦是表達相同意見。


中共其實只有這種技倆,但凡受到外界質疑,每次都諉過於是外國勢力插手,完全迴避免自己的責任,今次亦是如此,港澳辦指鹿為馬,以為可以轉移視線,將社會亂局的責任放到示威者及反對派身上,減低社會大眾對示威者的支持;另方面就是以「扣帽子」方式恫嚇示威者,指其參與示威的動機不純正,上街抗議不是挑戰林鄭,而是挑戰國家主權。


有媒體記者昨在記者會上查問港澳辦到底有哪些證據證明美台勢力是幕後黑手時,發言人只舖排出近期美英政府高層及政治人士先後就香港問題的發言,以及接見本港反對派人士等,指他們鼓動香港今次的示威。西方政壇評論國際大事毫不出奇,這樣就變成插手香港的「幕後黑手」,未免兒戲。


林鄭領導的特區政府已無力平息民憤,示威不止。港澳辦則呼籲香港巿民要堅定站出來守護家園,其呼籲不禁令人想到中共喜以「群眾鬥群眾」的做法,元朗黑社會分子以「保鄉衛族」作幌子,到西鐵站揮棒胡亂襲擊巿民,引致人神共憤,示威浪潮燒得更猛烈,倘發動各區「群眾鬥群眾」情況,香港的動盪局勢更加劇,例如周一晚,福建人聚居的北角就出現「白衣人」企圖攻擊示威者,結果遭對方人多勢眾而挾尾敗走。港澳辦要分化港人,孤獨示威者和反對派,最終可能在本港製造大大小小的武鬥,社會更趨不和諧。


港澳辦以「不能讓反對陰謀得逞」為由,拒納民意,勢言要留下已失德無能的林鄭,但林鄭民望已跌至歷史新低,根本難以繼續執政,她不肯謝罪下台,預見示威抗議不絕。近期,頻頻傳出解放軍可能會出動的消息,而駐港部隊官方微博日前發布《不忘初心,守護香江》影片,這些操作相信亦是對港人製造心理威脅。


30年前的「六四」事件,時任國務院總理李鵬把學生及民眾的示威運動定性為反革命暴亂,挑起學生更激烈的情緒,並向鄧小平匯報時,誇大示威運動危害國家安全,結果這場民眾以流血告終。自此,李鵬成為惡名昭著的「屠夫」,遺臭萬年。現今整個港澳系統對香港形勢的研判,未知是有心抑或無意,把民間對林鄭施政手法的不滿,打成是挑戰「一國」的圖謀,倘以此藉口來出動解放軍,恐會重演30年前的慘劇?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應要為謊報香港民情負責。


目前,習近平只有兩條路可走,一條是生路,另一條是死路。生路是認清事實,了解港人的不滿,要禍港的林鄭月娥下台,倘其願了解及根據本港民意處理今次風波,可能會贏回港人對中央的多少信心。死路是動用解放軍鎮壓民眾聲音,引火焚身,這樣做只會受各國譴責,不但香港失去國際地位,內地或有大量西方資金撤走,而習近平與林鄭亦將與李鵬一樣,面對遺臭萬年的終局。如何處理香港問題,就要考驗習近平的智慧了。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