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林鄭「禁酒令」難服眾 播毒不是因飲酒 而是人群聚集
發佈日期 : 2020-03-24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因最近不少確診個案患者曾在酒吧消遣或聚會,政府建議立法暫時禁止全港約8,600間領有酒牌的食肆、酒吧和會社售賣和供應酒類飲品。一石激起千層浪,招來業界猛烈炮轟。林鄭下「禁酒令」措施是不倫不類,新型冠狀病毒傳播途徑不是「飲酒」,而是「人群聚集」,既然要禁酒吧賣酒,為何不禁荼樓賣茶呢?林鄭還要爆出一句「酒後會有親密行為,增加傳播風險」,那豈非要「禁性事」。我們認為,百業蕭條,政府「辣招抗疫」時,必須事前先跟業界溝通,以理服人,而非歪理當真理,並需要說清楚措施為時多久,讓商家自行計算是否繼續營運這盤生意。除了商家,僱員更是最受害,各類支援企業的基金,款項未必落到他們口袋,不是一句「停業」般簡單。


林鄭月娥昨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新的防疫抗疫措施,她說,顧客到酒吧會脫下口罩喝酒、聊天,若有醉意甚至會有更親密行為,增加交叉感染風險,因此,政府提出暫時禁售酒類飲品。此外,政府會與酒樓和餐廳業界商討,希望他們進一步減少舉辦婚宴、慶祝活動等聚會,並希望他們採取措施降低食客用餐時的感染風險。若這些自發行為不奏效,政府會制定法例規管。她說,政府在制定禁止售賣和供應酒類飲品的法例時,會在法例中賦權,以便當局可在短時間內進一步管控酒樓、食肆的營運模式,例如縮短營運時間、限制座位數目等。


從健康角度考慮,我們同意必須在未來一段短時間採取措施減少人群聚集,因疫情兇猛,社會各界必須互諒互讓。誠然,疫情之下,百業蕭條,餐飲、零售及旅遊這類消費性質的行業,比起其他行業,更難經營,因市民消費意欲低,即使外出,也寧可買外賣回家吃。因此,縱使林鄭不下禁令,餐飲及酒吧業也難有客人。


可惜,林鄭的措施是錯摸意思,不倫不類,只針對酒類飲品,理據欠奉,難怪酒吧業氣上心頭。酒吧八成生意都是靠賣酒,「禁酒令」變相如同叫「自動結業」。


疫情之下,公共衛生安全為優先考慮,政府抗疫專家提議是關閉食肆及戲院等娛樂場所,這是有一定道理,但變成政策,就需要思慮清楚。新型冠狀病毒傳播途徑不是「飲酒」,而是「人群聚集」,市民不在酒吧飲酒,也可以坐公園或站在街上飲;況且,朋友相聚,不在於那杯酒,可品茗,也可飲汽水,既然要禁酒吧賣酒,為何不禁荼樓賣茶呢?長者愛飲早茶,港女愛飲英式下午茶,跟去酒吧一樣會有「播毒」及「染毒」的風險,由此可見,林鄭針對禁售酒的理據是站不住腳。


林鄭昨天在記者會上說,顧客到酒吧會脫下口罩喝酒、聊天,若有醉意甚至會有更親密行為,增加交叉感染風險,因此,政府提出暫時禁售酒類飲品。她那句「有更親密行為增加交叉感染風險」不是錯,但放在「禁酒」理據實在太奇怪。如果說有親密行為增加交叉感染風險,豈非要叫家計會或性教育組織出來,公開呼籲暫時停止性事,以免增加傳播風險呢?!


林鄭必須要針對源頭對症下藥,在推出任何措施前,應先考慮到如何幫助到業界,特別是僱員,現在抗疫基金的款項主要落在商人口袋,打工仔不受惠,最後也是被犧牲。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