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約翰遜提群體免疫卻確診 佛系抗疫 先天不足失民心
發佈日期 : 2020-03-30


英國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繼王儲查理斯之後,首相約翰遜亦告染疫。約翰遜較早前指出,意圖採取「群體免疫」策略,讓英國至少六成人口染病,再產生抗體,以阻止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流行。結果言論一出,引起國際社會嘩然。英國政府日前已改變抗疫策略,然而同時可見「群體免疫」因令民眾感覺如做了白老鼠,這種「佛系抗疫」根本上是註定未實行先失敗。


約翰遜是在日前的檢測結果中,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但他強調雖然正接受自我隔離,但仍然會以視像會議,繼續領導政府應對疫情。事實上,早在本月3日,英國公布一份長達27頁的應對新冠病毒行動計劃,該計劃分四個階段實施,包括遏制病毒、延遲傳播、研究治愈方法和減輕病毒的影響。約翰遜在同月12日表示,英國的疫情已進入第二階段,更透露核心策略是讓大部分輕症患者自行痊癒,長者則自覺隔離,從而通過時間產生「群體免疫」,以阻止疫情蔓延。


所謂「群體免疫」,意即群體免疫水平高,即群體中對傳染具有抵抗力的動物百分比高。這種策略的重點,在於疾病發生流行的可能性,不僅取決於動物群體中有抵抗力的個體,而且與動物群體中個體間接觸的頻率有關。如果群體中有70%至80%的動物具抵抗力,便不會發生大規模的爆發流行。


約翰遜的言論引起國際社會嘩然,特別是當全世界也在全力抗擊疫情之際。前世界衞生組織主任科斯特洛稱,英國政府倡議「群體免疫」與其他國家格格不入,更可能與世衞的政策相抵觸。他續稱,「群體免疫」甚至可能不會持久,因為新型冠狀病毒不一定會引起群體免疫,有可能像流感一樣,每年都會出現需要疫苗的新毒株。學者仍然有很多關於武漢肺炎免疫力的知識需要學習,使用疫苗是一種安全得多的方法。


倫敦衞生與熱帶醫學院的新興傳染病學教授希伯德同樣表示:「我確實擔心制定這樣的計劃,即假設如此大的人口將被感染,並有望康復和免疫,這可能不是我們所能做到的最好的選擇。」他指出,另一種策略是試圖將壓制傳染病傳播的時間,等待足夠長,直至某種治療方法出現。他說:「儘管這種遏制方法顯然是困難,許多國家中可能做不到,但這確實是一個值得的目標,那些有能力的國家可以一試。」


不難理解,國際社會為何有此反彈。「群體免疫」理論雖有科學理據,但就如以民眾做白老鼠實驗,易惹人反感,而一旦失控爆發,根本無法避免讓年輕人染病,更可能造成大量人命死亡,而且武漢肺炎或會對肺功能造成永久創傷,都使「群體免疫」的成效大打折扣。再者,有關策略令人感覺政府消極,被嘲諷為「佛系抗疫」,兼遠比其他歐洲國家要鬆懈,顯得無能。


事實上,英國衞生大臣夏國賢事後澄清,「群體免疫」只是科學概念,政府會再公布緊急法案保障國民生命,但已令英國民眾對政府大失信心。約翰遜現在證實染病,大概成為了當日自己口中的「群體免疫」策略中的其中一份子,身受其害。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