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倘僅服務權威 聽眾必跑光 香港電台「老闆」是普羅大眾
發佈日期 : 2020-04-06


香港電台面對的風浪,日漸升級,最新一擊是記者向世界衞生組織助理總幹事提問台灣加入的問題,記者訪問,並無個人立場且亦無引導,正常不過,卻偏偏遇上香港愈來愈不正常的政治大氣候,結果引來一群所謂「愛國者」狙擊,更招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批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更點名廣播處長梁家榮須為此事負責,令事件捲起千層浪。

由多位前港台員工組成的「撐公共廣播運動」今天將會約見廣播處長梁家榮,對事件以至港台履行公共廣播職能前景,表達關注。非建制派議員也揚言將於立法會內詰問邱局長。可是,預料會晤或者會議後,都是各自表述,並無任何結論可言。港台最終還是躲不了風雨。

港台一直處身政治風眼,並非始於今天;回歸後不久、1999年7月,港台邀請了當年台灣駐港半官方機構代表、中華旅行社總經理鄭安國在《香港家書》節目解釋時任台灣總統李登輝的「兩國論」,結果引來軒然大波,港台被批評此舉形同「鼓吹分裂國家」。以嬉笑怒罵形式議政論政的港台電視部節目《頭條新聞》亦一直被批評「陰陽怪氣」,以至近日更遭警隊一哥去信投訴。建制派視港台為「眼中釘」,港台新大樓撥款申請遭建制議員屢屢阻撓。

建制派一直批評港台人員受官之祿,竟敢反咬政府一口,其實可見他們骨子裡認定港台只能做官方「喉舌」而已。

在港英殖民地時代,港台曾是政府的宣傳機器,只是經過多年來的爭取以至時代的變遷,港台才成為今天以「香港人的電台」、以公共廣播為任的廣播機構。這也是香港普遍人所樂見,因為港台的真正「老闆」應該是普羅香港市民,而並非建制、政府又或者邱騰華局長本人。

更何況,若特區政府甚至是中央的代言人需要媒體來宣傳其資訊與觀點,從不愁渠道。現時,政府新聞處不時製作的官方宣傳訊息,港台以至任何持牌的電台與電視台,都須按規定播放,一如近日聽得最多的是「勤洗手」訊息以至早前呼籲市民不要誤信「假資訊」等等。而且,政府官員要上港台節目甚至單向式透過電台發放訊息,又或者回應社會批評,根本不難,難只難在能否讓人心服口服。

可以預料,政治大氣候一天不變,港台一天也須面對各種各樣的政治壓力,直至它「退化」成只談風月、一談時政便是政府的宣傳機器。可是,這樣的傳播機構,香港不是沒有,而且愈來愈多,只是他們仍然未能為政治增添多少說服力與公眾支持。倘若政府真的要港台廣播之路愈走愈窄,不容許觸及又或者探討稍稍敏感的話題,最終這個「香港人的電台」只剩得沒有靈魂的軀殼,最後觀眾、聽眾選擇離棄港台,只得政府支持者「圍爐取暖」、自我感覺良好,政府也是得物無所用。假如有此一天的話,港台其實還有多少存在價值?那倒不如大可休矣。

至於邱騰華,早前政圈傳聞說他在回應建制派投訴港台「不公」、並說招來不少投訴時,他未有回應,更反問對方是否知道無綫電視收到多少投訴,結果建制中人轉向北京投訴邱騰華本人。究竟他今回嚴斥港台,是否要回應建制派「整頓」港台的要求,還是如傳聞估計希望藉此更上層樓,那只有天知地知、「阿爺」與邱騰華才知曉。
然而,邱騰華若只懂緊緊跟隨中央的步伐,與香港基本價值愈走愈遠時,即使能晉升至政務司長,在香港政治權力架構中是一人之下,但難架馭萬民之上。最後他跟其他只懂唯唯諾諾的建制人物一樣,為市民所不恥。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