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陳帆避談沙中綫工程問責 空有批評如何能夠服民心
發佈日期 : 2020-05-13


港鐵沙中綫工程由超支問題開始,復被揭發偷工減料,有鋼筋遭剪短,開始讓市民關注港鐵的管理水平是否足夠,以至是政府有否做好監督工作。政府之後成立由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夏正民擔任主席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最終報告昨日公布。報告批評,港鐵及承建商禮頓監管存在嚴重失誤,而政府作為監督者亦應負上部分責任。然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在記者會上,僅稱會繼續與團隊加倍努力做好工作。沙中綫偷工減料實屬嚴重問題,政府在問責問題上決不能敷衍了事,否則批評只屬空談,調查亦徒變門面功夫。

沙中綫紅磡站擴建部分於前年5月被揭發鋼筋遭剪短,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被視為「吹哨者」之一。政府成立由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夏正民擔任主席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到了去年2月,調查範圍擴大。一張張工人剪短鋼筋的照片,進而揭發地盤保存紀錄工作欠妥、大量檢測表格無填報等問題,令社會嘩然。

經過11名專家、93名證人作供,政府昨日終於公開長達273頁的最終報告,報告稱紅磡站箱形構築物,兩處施工細節改動,政府未獲告知,當中約2%至3%鋼筋遭剪短,屬違規行為,但形容做法不廣泛,剪鋼筋亦未至於令車站結構不完整。報告指出,工作剪鋼筋的原因,是因為已經沒有符合螺絲帽的鋼筋A可用,為了鋼筋B能扭入螺絲帽,於是剪斷鋼筋的扭紋部分。

儘管報告指出,禮頓及港鐵無縱容剪鋼筋行為,但工程出現不少令人不能接受的問題,包括管理水平未能達合理標準,例如地盤的保存紀錄工作欠妥、檢查馬虎、大量檢測表格沒填報或已遺失等。港鐵及禮頓默許毋須提交表格,並認為可以「稍後補填」,導致制度崩潰。報告批評,港鐵及禮頓須對各自管理及監察系統出現嚴重失誤負責,而政府作為監督者亦應負上部分責任。

不過,陳帆昨日在記者會上僅指出禮頓時至今日仍不可以投政府的標書,並無正面回應政府在事件中的責任:「整個沙中綫工程的情況,的而且確令市民失望,亦都好坦白,可以向大家、向香港市民致歉,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花了長時間調查事件,幾經辛苦才得出最終報告,姑勿論內容是否各方均能接受,但至少讓市民知悉事情的大概,以及政府、港鐵、禮頓均在事件中需要負上一定責任。不過,事情絕非到此為止,如果無人為事件問責,等同空有批評而沒有後果,面對沙中綫偷工減料如此嚴重的問題,試問如何能夠信服民心。陳帆在記者會上僅表示歉意,責任問題避而不談,實在是欠缺誠意。

事實上,報告指出,政府在項目上有多重身份,包括監督人、公營機構出資者、工程的最終批核人和驗收人,認為此類職能並非被動,需要主動參與其中,了解項目的表現。報告稱,政府需適時採取行動,例如有需要時指令港鐵採取糾正措施。綜觀報告中提出的各種缺失,報告認為,政府政府非被動的旁觀者,而是主動的參與者,故需要負上責任。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