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未審先判定調專業失誤 林鄭向考評局無形施壓
發佈日期 : 2020-05-20


特首林鄭月娥讀書時期「年年考第一」人所共知,此等在老師眼中總是乖乖的學生,「聽教聽話」是必須條件。走出社會,林鄭貫徹其乖學生性格,上司既然給了任務執行,那豈有反抗的道理。為了整治教育制度,林鄭昨日不惜公開示範何謂「未審先判」,在考試及評核局尚未對廢存應屆文憑試歷史科版指美化日本侵華的問題有決定前,便定調今次屬「專業失誤」,而不是「政治干預教育」。從政者公開的無形施壓,實在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林鄭如此明確指示,考評局大概也只好無奈遵從。

文憑試歷史科卷一上周四開考,當中有一條必答題,需要考生根據試卷提供的資料及自己所學,解釋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教育局當晚便譴責有關試題「附帶極為片面的資料,致試題具引導性,考生可能因而達至偏頗的結論,嚴重傷害了在日本侵華戰爭中受到莫大苦難的國民的感情和尊嚴」,要求考評局嚴肅跟進及交代,並全面檢討出題機制。

由此開始,建制陣營便接連發聲公開表達不滿該試題的立場,教育評議會、教育工作者聯會、香港校董會等均曾發聲,甚至連與教育專業毫無關係的香港漁民團體聯會及香港農業聯合會也在強烈譴責考評局,難道他們替豬與魚「發聲」!

面對壓力,考評局始終試圖盡力保持專業,前晚還在強調有關試題的廢存問題,「由於涉及的因素較多,本局需詳細探討​處理方案,以作出審慎和適當的安排」。不過,林鄭月娥昨早便發揮求學時期「求學就是求分數」的小宇宙,在嚴重偏聽下,不惜來一次「未審先判」,在考評局尚未展開所謂的「調查」、還未聽到考生意見等之下,竟然把事件定調為一次「專業失誤」,還強調不是「政治干預教育」,讓外界甚有此地無銀之感。

林鄭為了增加自己的說服力,還大言不慚地胡亂引經據典,結果鬧出一個篡改前南非總統曼德拉發言歷史的笑話來。林鄭如此囫圇吞棗,亂套曼德拉言論真的極為諷刺,盡是反映了她那種只淪為「考試機器」,不經思考,只求交出成績的心態。

事實上,教育局曾經表示,特首根據法例,有權監管考評局的各項權力,包括考評局委員會成員任免、事務計劃及開支預算審批,亦可因應認為對公眾利益有影響的事項,向考評局發出涉及履行相關職能的一般指示。考評局稱,如果特首作出指示,考評局必須遵從。由此可見,林鄭只要一聲令下,她口中的所謂「專業失誤」便需解決,至於是否為了考生福祉作優先考慮,還是只為完成一項政治任務,答案大概早已躍現一路以來的言行之上。

話得說回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同樣無資格評論今次事件。翻查資料,楊潤雄於香港大學完成社會科學學士課程後,再取得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的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他在大學畢業後曾任專業會計,1992年加入政府擔任政務主任一職,開始了在政府的生涯。對於歷史,從楊潤雄的背景看來,似乎無甚關連。教育是一門專業,無奈的是,在香港由一班外行人管理,考評局面對如此環境,加上制度上必須遵從特首的指示,要保存這塊專業淨土,難度甚巨。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