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沙中綫追撥款 政府感情勒索 陳帆完美示範 人無恥便無敵
發佈日期 : 2020-06-06


港鐵沙中綫偷工減料,人所共知,然而作為監督者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至今仍無一絲問責下台念頭,更甚者是昨日還無恥地走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要求批出大約100億元的沙中綫工程追加撥款。陳帆直言,如果得不到追加撥款,沙中綫工程最早在今年10月暫停。儘管陳帆強調絕無「威嚇」、勒索之意,但說法跟小孩子向父母討糖果一樣,得不到便要生要死。雖然網上有說「人無恥便無敵」,但如果這句話能套在香港高官身上用,反映問責制已經蕩然無存,也是香港的悲哀。

沙中綫紅磡站擴建部分於前年5月被揭發鋼筋遭剪短,由政府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最終報告上月公開,批評港鐵及承建商禮頓須對各自管理及監察系統出現嚴重失誤負責,而政府作為監督者亦應負上部分責任。然而,陳帆從報告公布至今,態度依然固我,一再把政府的問責問題推得一乾二淨。他在半個月前強調「向大家、向香港市民致歉,我們可以做得更好」,時至昨日出席立法會財會,態度似乎無恥倍增。

陳帆在會議上指出,運輸及房屋局只是負責香港鐵路規劃及整體政策,而路政署則是負責鐵路項目的規劃與推展,把調查報告中提及的監督、管理問題,推得乾乾淨淨。問責官員不問責,已夠厚顏無恥,而陳帆昨日出席立法會財會,更是打開手掌問立法會批錢的。他指出,如果在今個立法年度得不到大約100億元的追加撥款,最快要於今年10月暫停沙中綫工程,暫還會影響大約3,000名工人及工程人員就業,而暫停沙中綫涉及一系列工作,包括回填工地、遣散員工及處理申索,會引伸額外支出,所需開支會遠超目前要求的追加撥款。

難怪有立法會議員批評,陳帆根本是「感情勒索」及「發窮惡」,說法似是在要脅立法會財會一定要批出追加撥款。詎料陳帆回應稱,自己絕無威嚇之意,而只是將事實說出來,「不過事實可能令到大家感到驚嚇」。

儘管沙中綫工程龐大,有變數在所難免,但為何風險全部要由納稅人承擔,陳帆作為項目監督者卻好像置身事外。香港人需要的,並非一個只懂厚顏無恥、全無承擔的問責官員,要的是能做實事、有錯就認的人擔當重任。香港網民愛說「人無恥便無敵」,但如果這句話能套在香港高官身上用,反映問責制已經蕩然無存,也是香港的悲哀。陳帆應該要明白,沙中綫工程有機會暫停是事實,但重點是做官的應有態度,要求立法會財會批出追加撥款的同時,應該誠心誠意,而不是只懂擺官威,靠嚇便可以。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