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香島學生強權下仍勇敢發聲 赤子之心撐受打壓老師點讚
發佈日期 : 2020-06-13


直資學校香島中學以「提倡愛國主義教育」為辦學宗旨,在該校任教12年的李教師因無禁止學生於音樂考試演奏《願榮光歸香港》,而不獲續約。校內及校外近百學生下課後在校園外築人鏈聲援李老師,有學生為當日堅持選這曲而禍連好老師被解僱而後悔,另有男生邊說邊哭憶述李老師從無談政治,激動說要罰就罰學生,而該男生的父親亦現身支持,稱自己也是讀左派學校,鼓勵兒子做正確的事,並感謝老師悉心教導兒子。這些場景,是被煽動嗎?請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中央官員睜開眼看吧。這是李老師春風化雨的結果,學生站出來是師生情,這是冷血及涼薄的官員一生都不懂得的事。

不獲續約的是香島中學藝術科主任李老師,她日前向全校發電郵,引述校長黃頌良1月下旬稱,校董會認為她政治立場與學校不一致,而且於校內「高調」提及政治取向,指控理由是「聽聞於校內的音樂考試裏,沒有禁止學生演奏校方聲稱的不恰當的歌曲」。對於涉事的音樂考試,李老師解釋,自己已在課堂上提醒學生選取曲目需小心謹慎,避免涉及社會議題,但選取應考曲目的自由仍取決於學生,校方亦從沒就禁止某類歌曲演奏而向教職員及學生發出明確指引。

事實上,李老師早已提醒過學生,而選取應考曲目的自由,亦確實在學生身上。相反,李老師是信任校方能有合理的處理方法,只是萬料不到,任教了12年的學校,最終是採取「殺一儆百」心態,簡單地讓李老師承擔所有責任,再向教育局交代。

教師的教學熱誠,學生是能夠感受到的。數十名香島中學及其他學校的中學生,昨日在九龍塘桃源街校外築人鏈、舉起標語,人鏈伸延至達之路。有學生直言,該教師在學校任何時間,有談及關於政治的事,覺得校方今次是政治打壓,甚至有學生不諱言站出來發聲會感受到壓力,因為香島中學本身是一間左派學校。一名姓蔡學生與父親到場聲援,說該教師在香島中學已經任教12年,證明教師十分信任學校,但校方作出此舉動,認為該名女教師很勇敢。

林鄭月娥之前說不可以讓教育成為「無掩雞籠」,根據香島中學的「提倡愛國主義教育」辦學宗旨,可見該校不可能是「無掩雞籠」。然而,該校學生依然勇於頂住壓力,為了老師而站出來,可見學生的出發點其實很單純。學生感受到教師的熱誠,獨立思考,當然這在政府眼中是大逆不道,但這才是真正的教育。換個角度,該教師在香島中學任教了12年,為學校貢獻了不少,如果因為此事最終不獲續約,其實不做下去也不可惜。

按照該校辦學宗旨,該校絕不可能成為特首林鄭月娥口中的「無掩雞籠」,如今學生勇敢站出來,可見出發點絕對單純,就是感受到教師的熱誠與用心。政府高官等建制人士總是把年輕人參與政治事件,說成是「被煽動」,但把問題如此簡單化看待,再配合高壓手段處理,根本不能好好解決,反而會適得其反。李老師雖然失去教席,但獲得了一份學生真心的感激與尊重。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