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嚴格執法為次 重點在於教育 公共場所室內外應強制戴口罩
發佈日期 : 2020-07-22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行政會議將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透過修訂599I章《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公共交通規例》,強制市民在室內公共場所均要佩戴口罩,律政司司長正研究。香港疫情已失控,沒有一處安全地。本港人口密集,室外同樣有大量人群聚集,播毒風險高,所以有必要強制公共場所室外亦要戴口罩,以防止病毒擴散。
在疫情持續下,市民已經習慣戴口罩,儼如外出時穿衣服一樣,若要強制市民在室外也戴口罩,相信反抗不大。我們認為,戴口罩不在於是否容易執法,而是營造「人人戴口罩」的氛圍,當站在街上,身邊人也戴口罩時,自己也會感怪相,自然會識趣。

香港市民是很早開始自動戴口罩,才可以捱過第一波疫情。港府其後只強制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需強制戴口罩,就被批評半桶水,也慢三拍。

部分國家的口罩令比港府的口罩令來得更早,例如新加坡政府在4月中宣布所有人外出必須戴口罩,當局會嚴格執法,初犯者會被罰款300坡元(約1640港元),重犯者可被罰款1000坡元(約5475港元)或被起訴;外籍者的工作證件或永久居民權更可能被吊銷。安全理由,兩歲以下幼童、在戶外進行劇烈運動,如跑步者可獲豁免,但必須時刻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運動完後也必須立即戴上口罩。

西班牙衛生部早在5月20日宣布口罩令。從5月21日開始,強制規定所有公民包括6歲以上兒童,到公共場所都要戴口罩。此前,當局已規定民眾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必須戴口罩。法國政府全國室內公共場所將強制戴口罩,民眾如未遵守新規定,最高會被罰款135歐元(約1195港元)。衛生部稱,口罩令適用場所包括商店、超市、街市、銀行和其他接待公眾的場所,違者最高可罰款135歐元,是巴黎公共運輸月票費的近兩倍。至於工作場所,政府表示,僱主須依據個別情況判斷是否要求戴上口罩。澳洲維多利亞省省長安德魯斯宣布,墨爾本及鄰近米切爾郡的口罩令,要求民眾外出時必須遮掩面部,違例者可被罰款200澳元(約1,084港元),是全澳首個地方實施同類措施。

英國則規定乘客乘坐公共交通時必須戴口罩,若違反規定可被拒絕上車甚至罰款。不過,英國醫學會認為,措施只限於乘坐公共交通時是不夠,應延伸至所有地方。運輸大臣夏博思(Grant Shapps)周四宣布,由於隨着各地進一步解封,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愈來愈多,而乘客在車上都需逗留一段時間,加上有證據顯示戴口罩能減低病毒傳播,決定限制乘坐公共交通時必須戴口罩。幼童、殘障人士、呼吸困難人士可獲豁免。民眾也可以用圍巾、頸巾之類的衣物代替。

香港現在才談論強制戴口罩問題,已為時已晚,但總好過不做。我們認同,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估計,未來數天確診數字仍會繼續攀升,建議政府採取更嚴厲措施,包括強制市民踏出家門便要戴口罩。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