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國竊取他國醫藥成果非罕見 贏國際尊重 首要自強
發佈日期 : 2020-07-26


中美關係持續緊張,美國國土安全部宣布成立特別小組,以應對來自中國的威脅,包括來自貿易、網絡安全、移民及知識產權領域的惡意活動,以保障美國經濟、國家安全與自由,免受中共有系統地破壞。美國採取強硬對華政策,突然下令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是一個重要訊號,矛頭直指該處是「商業間諜基地」。美方日前已指出是不滿竊取科研成果外,疑盜取新冠疫炎疫苖研究成果,務求搶先全球推出。中國有「複製大國」之稱,不時出現「抄襲」情況,從建築至文章都有。事實上,海外不時拘捕這類商業間諜,令人汗顏。中國如要穩站國際舞台,首要自強,加強自主創新,否則無法贏得國際尊重。


美國7月21日要求中國關閉駐侯斯頓總領事館。白宮7月24日表示,美方的決定是為了保護美國知識產權及美國人的個人資料。美國《外交政策》期刊24日發表題為《Was China's Houston Consulate Trying to Steal the Coronavirus Vaccine?》(《中國的侯斯頓領事館在嘗試偷取新冠肺炎疫苗?》)的文章,稱一名美國務院高級官員表示,根據其看法加上中國2019年爆發疫情後發生的事情,「中國已非常清楚自己意圖成為全球第一個推出疫苗的國家」,而侯斯頓在醫療方面的連繫,亦令他明白為何中國選擇在此行動。不過,內文沒有說中國能通過侯斯頓總領館取得什麼商業機密。


中美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問題已爭論不休,先是發源地,再者是疫苖生產。美國共和黨參議員裏克‧斯科特(Rick Scott)公開指控北京試圖阻止西方國家發展疫苗,他聲稱情報機關提供了證據,但並沒有透露詳情支持他的說法。早在5月中,美國聯邦調查局就指責中國對美國研製疫苗、治療、檢測的科研機構進行黑客活動,當時遭中國駐美大使館譴責為謊言。


全球幾十個不同的團隊正努力趕緊研製疫苗,部分地方已經進入臨牀階段,並在人體做測試。目前不知道哪一種疫苗會真的具有效用,一般而言,疫苗需要花時數年才能完成研發再進行量產,但如今科學界投入了大量資源和人力去研發,一些專家估計在2021年年中,或許會有曙光,但這仍然充滿不確定性。誰能夠搶先推出,就可佔市場。所以,以藥物生產大國見稱的美國,高度保護疫苖研發的知識產權不保道理。


中國研究人員遭控竊取癌症藥物機密不是罕見。去年7月,美國日前指控居於瑞士的中國研究人員薛功達(Gongda Xue,音譯)竊取全球主要醫藥公司葛蘭素史克(GSK)有關癌症藥物的商業機密,並向瑞士政府要求引渡。她承認竊取葛蘭素史克公司的生物製藥秘密,並將其出售給中國。


另一個案是有一名留學美國哈佛大學的中國籍癌症研究生涉嫌偷運癌症研究樣本返國,遭美國執法部門拘捕和起訴。涉案的研究生是29歲的鄭灶松(Zaosong Zheng, 譯音)在當地時間12月9日準備從波士頓洛根國際機場(Logan International Airport)乘飛機前往北京時,海關官員在他的行李內發現21個載有啡色液體的藥水瓶,它們都是放在一個膠袋內,並塞進襪子之中。鄭灶松其後因涉嫌作虛假陳述被捕,他向當局承認,該批液體是癌細胞樣本,其中8個是從他工作的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BIDMC)實驗室偷走,另外11個是根據同事的研究複製而成。他稱原本帶樣本到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並以自己的名義公布研究結果,從而令仕途平步青雲。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