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新冠疫苗接種速度遲緩 東京奧運失救命符堪憂
發佈日期 : 2021-01-11


曾幾何時,全球把竭止新冠肺炎疫情的希望,完全託付於疫苗之上。如今,疫苗開始向全球分發,但礙於物流安排、運輸環境等因素,各地民眾接種疫苗的速度似乎不如預期。東京奧運原定去年7月舉行,但由於新冠疫情而順延一年至今年7月舉行,因此新冠疫苗同樣是東奧的救命符。一場奧運,即使不設現場觀眾,但單是運動員與教練團隊等,仍然是一次「人類大遷徙」,疫情之下根本難以穩妥地作出安排。我們認為,一旦疫情在今年5月仍未有明顯改善,東奧前景或許堪憂。

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愈趨嚴重,首都圈的一都三縣日前發布了緊急事態宣言,反映疫情的嚴峻。儘管國際奧委會繼續對日本投以信任的一票,強調充份信任日本政府的應對策略,但我們認為,這只是國際奧委會根本無第二個選項之下,而作出的表態,畢竟新冠疫情至今的發展仍然無人能左右,而日本為東奧準備的各項工作均已就緒,尚有半年左右的情況下繼續表態支持舉辦東奧,是可以理解的決定。

不過,外界的看法明顯有所不同。各國傳媒已開始關注東奧是否真的能繼續舉辦下去,部份還引述了日本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超過60%受訪者認為東奧應該中止或再次延期。

事實上,日本政府與日本奧組委在去年9日已設立「新冠對策協調會議」,探討了參賽選手等相關人士的特別入境安排、奧運村及比賽場館的防疫措施等,當時還強調,保證參與奧運相關人士的自由往來,是東道主的責任與義務。然而,去年12月,在英國出現了變種的新冠病毒,它的傳播能力更強,似乎打亂了日本政府與日本奧組委的部署。日本政府在去年12月加強邊境口岸對策,不得不再次提高出入境門檻;這也令去年9月探討的參賽選手等相關人士的特別入境安排,變得再無用處。

時間變得愈來愈不充裕,為日本政府帶來了一定壓力。具有綵排意味的測試賽,如按計劃將在今年3月初開始陸續舉辦,同月25日亦將從福島縣開始進行聖火傳遞。如果到了2月,新冠疫情還未能控制下來,東奧能否如期舉行的疑問,將更動搖繼續舉辦的決心。

我們必須指出,如果東京奧運最終因為新冠疫情而未能舉辦,是相當可惜的事情。不過,面對無法預料的新冠疫情,一旦無法控制下來,取消東奧是負責任的做法,或許國際奧委會能擬定一些補償方案,例如是未來能讓東京優先舉辦奧運,這即使未能彌補日方的遺憾,至少有點安慰。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