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無辜平民死傷無數生靈塗炭 國際斡旋以巴衝突刻不容緩
發佈日期 : 2021-05-17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之間的軍事衝突愈演愈烈,槍炮之下無一完整之地,無辜的平民死傷無數最讓人扼腕。以巴衝突的背後,源於複雜的歷史因素,混雜當今國際政經局勢割據,要解決當然複雜。然而,國際社會愈遲介入斡旋,每一秒都有再多一人犧牲炮火之下,我們認為國際各方應放下各自的考量,合力解決今次危機,拯救以巴百姓於水深火熱之中。

以巴激戰數天未見明確平息訊號,局勢卻似是向惡化泥沼一步步走過去。以色列空襲加沙地帶,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加沙地帶最少有30多間學校遭損毀,當地有最少34名兒童喪生,而以色列亦有兩名小童死亡,形容「這是一個巨大數字」。聯合國表示,加沙地帶已有大約一萬名巴勒斯坦人因今次衝突而流離失所,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各方停火,否則可能將「導致無法控制的安全和人道主義危機」。

以巴衝突至今造成逾千死傷,但仍未見平息迹象。一幢美聯社、半島電視台等國際媒體辦公室所在的12層高大樓,遭以色列軍方空襲炸毀。以軍確認襲擊大樓的行動,聲稱大樓內有哈馬斯的軍事情報資產,因此屬合法攻擊目標,並重申在襲擊前已通過電話、短信和「模擬炸彈」給予民眾警告和足夠時間撤離。

軍事衝突發生至今已有數天,美國副助理國務卿阿姆爾前天才以特使身分抵達以色列特拉維夫斡旋。至於中國外長王毅前日與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通話時,便就以巴局勢闡明北京立場,指出局勢惡化的根源是巴勒斯坦問題長期未能得到公正解決,而當務之急是停火止暴,聯合國安理會有責任推動局勢盡快降溫。

王毅表示,中方作為安理會輪值主席,已推動安理會兩次就巴以衝突舉行緊急磋商,並起草安理會主席新聞談話,引導安理會採取行動,但美國採取的立場站在了國際正義的對立面。

由此可見,國與國之間並未因以巴生靈塗炭,而放下各自的考量,難怪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表示,各方領導人未有嘗試為局勢降溫,他們的言論反而激化局勢,並指出巴勒斯坦武裝分子向以色列人口稠密地區發射大量火箭,而以色列軍隊在加沙地帶攻擊民用設施,雙方行為均涉嫌違反國際人道法,可能構成戰爭罪行。

我們認為,軍事衝突總是源於背後複雜的各種因素,包括利益、國與國之間的角力、歷史背景等,然而在無辜平民死傷無數的大前提下,這些東西都應該被放在一旁,國際社會應合力解決今次危機,拯救以巴百姓於水深火熱之中。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