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九華徑無牌燒烤場屬根深柢固問題 資科辦批安心出行二維碼誤導市民
發佈日期 : 2021-11-22


九華徑的無牌燒烤場問題持續多年,可以用「舉世聞名」來形容。新冠肺炎疫情下,警方日前與食物環保衞生署採取聯合突擊行動,打擊兩個位於九華徑的無牌燒烤場,但有光顧燒烤場的市民表示,燒烤場有張貼應用程式「安心出行」二維碼,而以手機掃瞄二維碼亦會顯示店名,才誤以為該場所有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證實,九華徑燒烤場負責人曾申請二維碼,並曾遞交商業登記證的檔案作為證明。我們認為,此事證明資科辦似乎是與世隔絕,不僅對無牌燒烤場問題毫無概念,更誤導了市民,必須改變這種「象牙塔」思維。

警方日前與食環署採取聯合突擊行動,在美孚九華徑打擊兩個涉及無牌經營食物業的燒烤場,包括「美孚九華徑燒烤場」及「吉吉燒」,兩名燒烤場負責人及15名職員涉嫌「欺詐」及「無牌管有無線電通訊器具」被捕,食環署同時向82名食客發出「限聚令」的定額罰款通知書。不過,有被票控的食客表示,燒烤場有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掃描後亦有顯示店名,才誤以為燒烤場是有牌的。事實上,涉事燒烤場曾於社交網站標榜場內分B類及C類食肆營業,提示食客要掃瞄「安心出行」二維碼。

「安心出行」網站提供二維碼申請表格,申請人需選擇處所類別,並提供證件號碼如商業登記號碼、食肆牌照號碼及證明文件。資科辦表示,根據記錄,九華徑燒烤場的負責人在申請「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時,曾遞交商業登記證的檔案作為證明。

我們認為,資科辦的說法,實在不足以解釋何以會向無牌燒烤場批出「安心出行」二維碼。必須要說明的一點,是九華徑的無牌燒烤場問題,早於2003年左右已引起社會關注,但多年一直非法經營,而政府部門亦有在燒烤場附近的當眼處掛出紅色告示稱,呼籲市民「切勿光顧九華徑無牌燒烤場 違例者將被檢控」。也許資科辦是與世隔絕,活在「象牙塔」之中,但在審批「安心出行」二維碼時,工作又究竟是如何?有否稍加力度去調查有關場所是否合法?還是幾乎所有申請都獲批出?實在讓人摸不著頭腦。

政府部門工作影響民生深遠,從今次事件可見,簡單一個「安心出行」二維碼,已足以讓市民誤以為無牌的九華徑燒烤場是合法的。政府部門應當理解自身責任有多重大,加強一點力度去認真工作,這一略必須做到。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