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歐洲新一波疫情惹全球憂慮 各國必須認清病毒傳播風險
發佈日期 : 2021-11-24


全球多國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基本概念是借助高的疫苗接種率,抵抗民眾感染新冠肺炎後可能出現重症的機會,以便維持一定程度的經濟活動。不過,北半球開始步入寒冬,新冠病毒遇上低溫便會增加傳染能力,「與病毒共存」策略也就備受考驗。世界衞生組織日前發出警告,歐洲新一波的疫情隨時引發大規模傳播,如果不及時採取緊急行動,歐洲到了明年3月,可能有再多50萬人死亡。我們認為,全球各國必須認清新冠病毒傳播的風險,否則當突然再度大規模爆發時,影響將遍及全人類。

世界衞生組織歐洲區主管克魯格(Hans Kluge)日前發出警告,如果不及時採取緊急抗疫行動,歐洲到明年3月,或有再多50萬人死亡。他說,加強配戴口罩有助即時控制疫情,而歐洲正步入冬季,疫苗接種率不足,以及出現傳播力更強的Delta變種病毒,都是病毒快速擴散的原因。他呼籲提升疫苗接種率、加強落實公共衞生措施及新的治療方案,至於強制民眾接種疫苗的做法,應該視為最後的手段,現時就此進行討論來得十分及時。他認為,實行「疫苗通行證」並非限制自由,反而是保障個人自由的工具。

然而,歐洲多國特別是民眾層面,似乎尚未認清新冠病毒傳播的風險。歐洲多國陸續因應疫情反彈,實施或即將實施「封城」措施,例如奧地利日前便第四度實施全國「封城」,預料維持10至20天,民眾除了購買日用品、看醫生和做運動等必要情況之外,均必須留在家中,而食肆、酒吧、戲院等都要暫停營業。奧地利上星期五新增超過1.58萬宗確診個案,創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近數星期的平均死亡病例也急增三倍,醫療系統嚴重受壓。不過在奧地利維也納,曾經有大批民眾上街示威。

至於在荷蘭鹿特丹,有民眾不滿防疫措施收緊,曾經發生衝突,而另一荷蘭城市阿姆斯特丹日前也有數百人上街,反對政府局部「封城」。事實上,荷蘭已有接近85%的成年人完成接種疫苗,但疫情自上月初起再度惡化,單日新增染疫人數由僅逾1,000人,急增至現時的超過兩萬人。荷蘭政府較早前實施局部封鎖措施,包括要求食肆及酒吧提早關門。在意大利一個古羅馬競技場,一度有數百人聚集示威,抗議政府強制接種新冠疫苗,以及要求民眾在進入戲院等指定場所時出示「綠色通行證」,證明已打針、病毒檢測呈陰性或染疫後康復。

從上述情況可見,歐洲民眾層面根本未認清病毒傳播風險。「與病毒共存」策略的確可讓經濟活動有限度地持續,但給社會的傷害、造成的人命損失,似乎在冬季時便顯而易見。「與病毒共存」策略是否合適,值得商榷。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