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堅守全城抗疫防線 政府迅速應對稱職
發佈日期 : 2021-11-27


新冠病毒詭計多端,如果以足球場作比喻,那就是一隊腳法秀麗、戰術多變的球隊,不幸的這是給人類帶來生命危險的病毒。面對疫情已經接近兩年,各國政府的應對經驗值也隨之而增加,包括香港特區政府在內。新變種新冠病毒開始由非洲蔓延,港府昨日深夜宣布,由今日凌晨零時開始,收緊從博茨瓦納、斯威士蘭、萊索托、馬拉維、莫桑比克、納米比亞及津巴布韋到港人士的登機及檢疫要求,連同目前已經被指明為高風險地區的南非,禁止於21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入境。我們一直認為,政府在防疫工作方面必須做到「快、狠、準」,合情合理,今次應對變種病毒的反應,便屬稱職。

新變種病毒在刺突蛋白有35個突變,有專家指出,部份突變的地方是中和抗體能辦認,若病毒變異,接種疫苗產生出來的中和病毒抗體,未必能完全辦認病毒株,令抗體效用減低,甚至疫苗效用會減低。儘管也有意見認為,新病毒尚未流行,市民目前毋須過份擔心,但防患於未然,始終是全社會必須要做的事。畢竟,這種新變種病毒已經蔓延至以色列、比利時等國,在目前的旅遊限制之下,更突顯傳播速度之快。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深夜便宣布,由今日凌晨零時開始,收緊從博茨瓦納、斯威士蘭、萊索托、馬拉維、莫桑比克、納米比亞及津巴布韋到港人士的登機及檢疫要求,連同目前已經被指明為高風險地區的南非,禁止於21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入境。上述非州南部共八個地區納入A組指明地區後,於21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包括旅客)不會獲准入境;香港居民則必須已完成疫苗接種並持認可疫苗接種紀錄方可登機來港,並在抵港後在指定檢疫酒店接受21天強制檢疫。香港按現行機制對這些地區實施的防控措施,較英國、新加坡、以色列等地剛宣布的措施,更為嚴謹。

世界衞生組織最新指出,把新變種病毒列為「需關注變種病毒」,同時警告各地不要因發現新變種病毒,而倉促實施入境限制,反而應該採取視乎風險而定的科學方法。我們認為,世衞在疫情發展以來,一直給予外界反應慢的印象,至今沒變。反而各地政府早已學懂了,快速應變,令快莫慢,方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方法。與世衞的反應慢相比,便可見香港今次的稱職。然而,抗疫是一場漫長的戰爭,沒有明確的終點,只能堅持下去,只望政府一直保持警覺性,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策略,以堅守全城抗疫防線。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